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聚焦服务实体 扛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担当”

2022年01月26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潢川县金融服务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点项目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服务金融工作职能作用,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敢于承担责任,谋划管用实招,坚持项目为王,引导县域11家银行“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针对重点企业不同融资需求,帮到点、扶到位、及时贷,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精准化摸排,打通融资信息不畅的堵点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采取务实有力的行动举措,推动潢川经济提质提速。成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万人助万企”316名首席服务官分包联系281家重点企业、35个省市重点项目,并指导县内11家银行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摸排入驻企业融资需求,确保“万人助万企”工作扎实推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融资需求发布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多渠道宣传《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汇编》《“万人助万企”活动金融产品手册》,开展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解读,全县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交流畅通无阻。真心实意深化银企对接。加强部门联动,深化开展银企对接。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 贷款营销宣传月”活动,按照专场营销,精准对接的思路,策划了5场专项银企对接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银税贷服务专场”等对接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将最新纳税评级A、B、M级的137家企业推送至各金融机构,安排其主动对接,充分发挥“税务贷”相关产品金融支持作用。通过企业自主申请、平台批量上传,实时更新企业融资需求,收集梳理110家企业、7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同时,按照企业归属的一二三产业,结合其纳税、电费、就业等情况,开展10多次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

截至目前,潢川县各金融机构已向交办的117家企业及项目新发放贷款37家,金额1.2亿元;展期或续贷40家,金额1.2亿元;达成授信意向已授信或拟授信35家,金额1.7亿元。

“珠江、农行、农商行已经支持我们2045万元贷款。县农行、洛阳银行、农商行和中原银行的四位行长也先后来到我们公司,准备再联合扶持我们3000万元,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2021年9月29日,说起各银行对自己的帮扶,河南泰禾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俊超充满感激之情。

个性化服务,解决银企难以对接的痛点

创办“潢川金融云展厅”。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首创了“潢川金融云展厅”,并通过全县“首席服务官”群把它推送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包联的281家企业和35个项目,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全县12家金融机构推出的117个金融产品,“云展厅”自2021年5月份上线以来,点击量已达数千次,赢得了全县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目前正在筹备打造“县智慧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归集纳税、工商、社保、信用、电力等相关方面信息,为“学习借鉴普惠金融新县经验,助力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

积极服务“四上企业”。县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人行,强化金融服务创新,以创新来巧干,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分为信用不良类、禁止金融支持类、已有贷款仍有融资需求类、无贷款户共计4类,以工信局为主办开展工业类企业融资对接活动,以农业农村局为主办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对接活动,积极为各类“四上企业”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的桥梁。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落实“主办银行+合办银行”和“白名单”制度,引导各金融机构之间“互通有无”,对不同企业金融产品搭配使用,最大程度 精准对接,提高效率,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2021年9月6日上午,潢川县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县人民银行再次召开推进会,安排 “行长走访企业”和“金融服务回头看”活动,各位行长闻令而动。“我带着专班人马,一天跑了5家企业,咋支持企业,我心里有数。”邮储银行行长郭宏伟说。

根据企业贷款特点和实际业务情况,各行面向企业推出政采贷、电力贷、科技贷、抗疫贷、纳税e 贷等信贷产品和供应链融资产品20多项,目前已发放贷款7900多万元,有效降低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应贷尽贷”。

创新担保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整合现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资本金,县财政注资2000万元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引导担保公司加大对企业的担保力度,降低企业担保费1个百分点。另外,设立“万人助万企”还贷周转金3000万元,为企业还贷周转提供便利,减低企业“过桥”费用,在当前许多企业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往往成为有些企业的“救命钱”

制度化推进,破解普惠金融建设的难点

严格落实“13710”工作法。按照‘13710’工作制度要求,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清单化”,以“交办令”的形式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兑现“13710我把事办成”诺言,确保批量交办有条不紊,各自为战能形成合力。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县域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管信贷的负责人会议,集中研判,对照“问题专班”交办的台账逐一“把脉问诊”,拿出实质性解决方案,形成常态化联合作战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为准确把握各金融机构对企业服务的情况,从贷款投放、覆盖面等方面对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情况开展考核。县金融服务中心组织企业对银行服务进行评分,将相关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宏观审慎评估、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各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潢川县委宣传部刘力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