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河南启动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

2021年12月28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28日电(徐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如何破解?河南搭建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线上提交,银行融资业务线上对接,为破解融资难提供了河南方案。

12月27日,河南省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启动仪式在省大数据中心举行。会上介绍了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及线上银企对接方案,并举行了全省线上银企对接启动仪式。

线上银企对接常态化,是河南省运用大数据推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之举,是发展普惠金融的积极探索,也是“稳增长、助企业、保就业”的重大举措。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孙守刚表示:“河南将常态化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服务,努力使线上银企对接成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响亮品牌。”

常态化银企对接如何开展?孙守刚表示,要扩大平台对接服务范围,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优化线上审批流程,一天一响应、三天主动对接企业、七天出审批结果,提升金融服务速度和温度,及时审批和放款;提高税务、社保、信用、电力等数据共享力度,完善数据输送通道,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河南省大数据局局长王继军介绍,为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河南省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平台——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平台2019年3月5日上线,截至2021年12月26日18时,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共入驻29家金融机构,上线161款信贷产品,注册企业超过20万家,为企业放款突破1100亿元。

据了解,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服务。目前,通过平台发放的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95%,贷款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占比87.5%,300万元以下的占比76.7%,平均每笔贷款额度为213.27万元。

同时,平台汇集工商税务、社保、信用、电力等21个部门159个大类、2.6亿条核心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免费提供给银行用于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把原来沉淀在各部门的数据变成了有价值的资源。

王继军表示,对于全线上信贷产品,企业在平台上“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通过风控模型自动审核并放款,企业全程“0跑腿”,有效解决了贷款手续繁、提交材料多、核贷时间长等问题。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