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协调解决一审行政案件3319件!河南发布“民告官”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01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1日电(王佩)2021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协调解决一审行政案件3319件,协调结案率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11月30日,河南高院召开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南法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本次发布的12件典型案例的基本案情、结果和典型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

行政争议(诉讼)案件,俗称“民告官”,这类案件的及时协调解决,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河南全省法院协调解决一审行政案件3319件,协调结案率21.65%,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

“民告官”案件中的“踢皮球”难题如何破解?河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介绍,为着力破解行政审判“程序空转”难题,2021年河南省法院先后印发《关于调整行政诉讼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依法准确确定行政案件被告的指导(试行)》等文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随后,河南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继红通报了12件典型案例,涉及行政协议、行政赔偿、行政允诺等行政行为的类型,涵盖了行政征收、土地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等多个行政管理种类,既有对征收补偿、行政协议、行政补偿等案件进行调节的等传统做法,也有对行政处罚、行政允诺、行政起诉、工伤认定等案件进行调节的新探索,是近期全省法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果的一部分。

王韶华介绍,典型案例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指导意义。本次发布的12件典型案例,聚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题,通过彰显典型案例的指导价值起到以案释法、以案明理的作用,促使行政机关和群众主动解开疙瘩,打开心结,作出让步,促使行政争议案件事了政和。

下一步,河南法院将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平台更好发挥实质性的作用,推动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诉讼中出庭,解决群众“告官不见官”难题。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