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方城:企业开办“新速度” 助力发展“加速度”

2022年01月26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方城县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跑出企业开办“新速度”,助力发展“加速度”,大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企业开办专区”累计完成企业登记2100家,免费赠送印章956套、税务ukey933个,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774360元。

加强统筹协调,整合部门资源。该县统筹协调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人行、住房公积金等县直涉企部门,召开企业开办工作座谈会、协调会,分解落实好企业开办专区的设立、完善、升级工作。建立“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的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全面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领取、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五环节在一个工作日(5小时)内完成。通过整合部门间环节,构建闭环式流程推进“减环节”;通过建立企业开办各单位各事项互通、互认、共享推进“减材料”;通过推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四环节并联办理模式推进“减时间”。

优化窗口配置,再造服务流程。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引入公章刻制公司、银行、住房公积金等单位,合理布局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领取、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功能区域,确保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整合部门间环节,将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发票领取、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五大独立、开放环节整合为一个完整的闭环流程,实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行办理、快速办结”。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工作职责、操作规范,加强政府各部门跨领域联动,确保企业开办“一件事”全链条顺畅运行。同时,拓展“企业开办+N”项目,将银行开户预约加入开办专区的服务范围。

转变服务理念,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窗口工作人员转变服务理念,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企业开办实现全程辅导。积极探索开设“企业开办免费帮办”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涵盖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开办、变更、注销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等帮办服务。制定“延时服务”制度,实现午间办事不打烊和“当日事,当日毕”,实现企业开办当日办结。

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触角。将水电气暖、宽带报装等公共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调整至“企业开办专区”服务范围,形成一点带多方,全链条、全方位的套餐式服务。将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审批结果文件,通过EMS快递双程寄递,费用由政府全额买单,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注册登记、领取证照。开办企业服务下沉,实现开办企业零跑腿和就近办,在开发区设立企业登记服务站,在乡镇站所设立企业开办服务窗口,在银行网点、行政村设立企业开办代办点,增强开办企业的便利度。(方城县委宣传部 陈新刚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