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让物流大动脉畅通无阻

王玉兴
2022年01月2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元旦刚过,郑州新年的气氛被再次被突发的疫情打乱。

1月4日凌晨1点43分,郑州市防疫指挥部通告:郑州市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紧接着,新一轮的防疫严控开始了。

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物流运输车辆在河南频发“下不了高速”的现象,不是原地等待,就是被劝返。作为物流大省,各地急速出现的“肠梗阻”让广大物流企业及司机无奈到抓狂。

据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初步统计,截止到6日中午,三全、思念、双汇、牧原、京东、菜鸟、万邦等上百家食品制造和物流企业约3000辆运输车被劝返,4万吨生活物资滞留。

“疫情严控带来的民生保供风险正在发酵和显现。”面对各方汇集的消息,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敏锐地意识到。

不能让保障民生的重点物流企业“停摆”!

作为河南省物流行业的权威组织,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担负着全省物流行业数据统计,行业标准制定与推广等政府委托的行业职能。

1月6日夜,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郑州物流协会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情况报告,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加强运输保障的情况反映和政策建议》。

7日上午,省直相关部门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迅速向省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

同时,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全省多个地市出现了物流运输阻断的现象,引起业内外强烈共鸣和高度关注。

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领导批示,重启全省通行证机制!

从物流企业的翘首企盼,到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快速反映,再到省政府的高效决策,“通行证”的落地,仅历时2天。

在相关部门领导下,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第一时间向郑州、洛阳、许昌、安阳寄送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以A级物流企业及星级冷链物流企业为重点,先后发放通行证7000张,确保了省内重点企业生产不“断粮”、民生保障不“断供”。

与此同时,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启动“应急物流指挥中心”,面向分支机构、地市联合会及重点企业,征集了近千辆应急物流车辆,并直接向应急物流企业累计发放了580张通行证,累计承担应急物流运输1592趟次,运输货物17306吨。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协助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常态化跟踪机制,监测统计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及全省物流企业通行证使用情况,通过大数据,动态掌握物流车辆在线数量、运行时长、运输里程等,为精准解决运输问题提供依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