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漯河市源汇区:红色服务创新基层治理

2021年12月31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小区有了党支部,楼栋建立了党小组,家门口有了‘红管家’,大家齐心协力治理小区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了大家的事事事有人管。”12月26日,刚参加完小区党支部会议的金地兰乔小区业主李兵高兴的说。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顺河街街道以“抓党建、强服务、促治理”为主线,通过建强基层组织,以党组织引领红色物业服务、党员参与小区(楼院)治理等形式,构建起以党建引领“管家”、用“管家”联动党员、靠党员推动服务、让服务温暖邻里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健全服务组织,强化“红色引领”。在街道8个专业化小区、22个“三无楼院”成立了30个小区党支部,以“三带动”(社区党组织带动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带动党员先锋户—党员先锋户带动楼栋长、热心群众)工作为抓手,引导党员在小区开展“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活动,推选出22名“三无楼院”支部书记、162名党员楼(院)长担任“红管家”,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色物业服务中心、红色代办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有效激活“红色细胞”,实现了每个小区都有“主心骨”、每栋楼院都有“红管家”、每项工作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参与,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畅通诉求渠道,实现“红色速递”。以“物业多跑腿,居民得便利”为服务目标,以小区、物业公司党支部为依托,设立“群众下单处”,开门接纳群众诉求,建立健全物业“红管家”分包居民户工作制度,每名“红管家”分包50户居民,“红管家”通过亮身份、公开联系、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基本情况和最急最盼需求,形成了“红管家—小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街道党工委”四级问题反馈机制,实现了“让全民参与物业,让物业惠及全民”的工作服务新格局。

构建运行机制,叫响“红色议事”。创新在每个社区设立“红色议事厅”“党员邻里互助点”等议事载体,在小区党支部建立常态化议事制度,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业主、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把每月15号定为“议事日”,由小区党支部负责征求、梳理居民“需求清单”;社区党组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运用群众下单、小区报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会商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畅通业主参与治理渠道。红色物业创建以来,先后为群众解决房屋维修、排污疏通、绿化养护等民生实事960余件,努力做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

推进共建共享,合奏“红色唱响”。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组建了15支志愿宣讲队。依托社区党员微信群建立了30个“微支部”,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依托云课堂、微视频、“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设红色物业创建知识专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小区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让群众明白“红色物业”好在哪,让党员干部明白能为“红色物业”做什么,让物业公司把牢“红色物业”服务方向,真正实现了服务居民群众的“零距离”,党群共建美好家园。(漯河市源汇区委宣传部  王会锋 吕磊 张浩)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