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禹州:“千年顺绣”绣出乡村振兴好风景

2021年12月25日10:00 |
小字号
舞台道具。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舞台道具。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12月25日电(记者王玉兴)“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隆冬时节,在河南省禹州市顺店镇,艺人们飞针走线,刺绣机阵阵轰鸣,一件件绣品从这个偏远小镇发出,销往各地。

顺店镇素有“中原刺绣第一乡”的美誉,非物质文化遗产“顺绣”在这里传承了千年。顺店刺绣源于北宋时期,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顺店刺绣技艺结合了蜀绣、湘绣等技艺特点,发展成为汴绣的一支,逐渐形成了构图秀丽、针法多变、平整细腻、绣工精细的地方特色,使其指尖上的技艺更加精湛。2009年,顺店刺绣技艺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顺店镇刺绣产品主要为古装戏衣、包头、手帕、秧歌衣、布景、道具等40多类240多个品种,布料色彩绚丽,图案设计新颖,产品工艺精湛。产品销往上海、天津等地,不少绣品还出口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