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宗教工作、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

李铮 冯芸
2021年12月18日09:2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宗教工作、经济运行、平安河南建设、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工作等。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全面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水平,开创全省宗教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关于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思路的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灾情疫情双重考验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我省以“万人助万企”激活存量,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扩大增量,抓好创新最大变量,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顶压前行、结构优化、质量改善的特点,展现出较强的韧劲后劲。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预期、坚定信心,稳住底盘、深挖潜力,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活动,抓好极端天气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会议决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29日至31日在郑州召开。

  会议听取关于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主要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和全省社会稳定情况的汇报,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突出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本质安全,主动化解、专项治理突出问题,推动关口前移、工作下沉,全省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用好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深化“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构筑起疏而不漏的“天罗地网”、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尽责任。会议听取关于全省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汇报,指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法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具体深入分析,拿出治本之策,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守牢主阵地、弘扬正能量,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

  会议研究了省两会筹备有关事宜,指出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开好这次省两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会议纪律,抓实疫情防控,高质量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河南省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指出要把依法行政和主动作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会议强调,引入聘任制公务员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法规,突出高层次、专业化、紧缺性,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持续探索完善开放灵活高效的引才用才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