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英雄山党支部——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1年11月0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这里的‘红军洞’群长期承载着掩护革命军队和救护红军伤员的任务……”在革命老区河南新县郭家河乡湾店村,80岁的张爱华老人在“红军洞”前为参观者讲述革命故事。

  张爱华是一名红军后代,也是新县郭家河乡“红军洞”群的义务守护者。来这里的参观者,被张爱华质朴的语言、动情的讲述所感染。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5月29日,新县将红军后代和革命烈士家属组织起来,成立英雄山党支部,包括张爱华在内的12名党员主动承担起研究和弘扬大别山精神的重任。自党支部成立起,他们就奔走各地宣讲红色故事。今年前10个月,张爱华已义务讲解160多场。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陈列室里,两代人同讲红色故事的场景吸引了大量听众。“入党后,吴焕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家里的佃户、债农请到家中,当面把租地契约和债务借据烧个一干二净,坚定走上了革命道路……”在鄂豫陕苏区创建人吴焕先的浮雕墙边,革命烈士亲属吴世友带着女儿吴阳春向参观者讲述吴焕先的事迹,令听者动容。

  无论是耄耋之年的张爱华,还是风华正茂的吴阳春,英雄山党支部12名不同年龄段的成员正以不同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

  不仅有英雄山党支部成员的生动讲述,近年来,新县红色旅游不断发展,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许多地方成为红色“打卡”地,许多人专程来到这里,接受思想洗礼。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