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群众致富遇难处 金融扶贫燃希望

2020年11月06日10: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家住孟州市河雍街道东王庄村的王孝祖这一段很高兴,因为自己靠养殖脱贫致富,在前不久他刚刚被该市扶贫部门评为“脱贫之星”。老王笑着说,“脱贫之星”荣誉证书和奖杯他一天会看好几遍哩。

王孝祖今年51岁,说起话来始终笑呵呵的,如果不是他主动提起,外人很难发现他的左手患有残疾,这是他十多年前在工厂工作时手臂不慎卷入机器造成的,这不仅让他低落了好一阵子,更是给全家人的生活都压上了重担。往后十多年里,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加上两个儿子都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一直很窘迫,前些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加上两口子起早贪黑的打零工,老王家的生活慢慢开始有了转变。终于在两年前,老王一家脱贫了。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心里悄悄燃起了走向更加富裕生活的“火苗”。

老王跟妻子说,别的咱也不会干,要不就养羊吧。妻子却觉得不实际,刚刚脱了贫,家里的钱才能买几只羊,怎么能致得了富呢?这也是王孝祖最发愁的,要想实现“致富梦”没有资金支持可行不通。当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听他说起了养羊却缺少资金的情况,就给他详细介绍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他毫不犹豫就填写了申请,并拿到了第一笔政府贴息的小额贷款,开始了自己的养羊致富之路。

解决了资金这个最大障碍,剩下的事情都难不倒他,经过了三年的贷款支持和勤勉经营,现在老王羊圈的存栏数已经从起初的20多只增加到了61只,每天忙碌且充实。今年10月17日对他来说是难忘的,王孝祖光荣地走上领奖台领取了全市“脱贫之星”荣誉证书和奖杯,这个奖既是对他的肯定,更是对全市贫困户的激励。

“以前有人让我去当保安,我没去,虽然我的左手有点不方便,但是我感觉我还能干很多!”王孝祖常这样对别人说,“现在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真的非常知足,我还要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些。”

“今年的羊能卖个八、九万元,去除开支可以有两万多元的收益。”老王自豪地说,只要看见自己的这群羊就高兴,心里就可美。

孟州市金融工作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截至10月份,全市已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97笔,新增户贷率27.84%,金额1600余万元,为693户贫困户和4户边缘易致贫户提供了发展资金,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进一步巩固了全市的脱贫成效。”(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