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人人争当“社会疫苗”接种者

2021年08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车辆消杀、测量体温、洗手打卡、开窗通风、办公区消杀……这是孟州市槐树乡机关干部每天清晨上班的固定流程,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日复一日的坚持已成为习惯,也成为筑牢“社会疫苗”屏障的坚定力量。

自我防护是防范疫情的“社会疫苗”。在生物疫苗以外,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保持均衡饮食、合理运动、平衡心理等良好习惯,都是防疫的“社会疫苗”,对阻断疫情非常有效,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槐树乡将宣传推动“社会疫苗”普及放在与防疫管控同等重要位置。在做好乡村两级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喷壶、迷雾器等物资准备的同时,在村内大喇叭循环播放自我防护良好习惯;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发放宣教单页,引导群众个人“参战”意识;宣传条幅挂上墙,潜移默化影响群众观念;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身先士卒接种“社会疫苗”。

“现在大家从被动到主动,自我防范意识老强了,还编起了顺口溜‘防疫防疫要牢记,确保有个好身体,个人卫生很重要,手要勤洗常干净……’”槐树乡汤庙村支部书记赵胜利说。

在槐树乡卫生院外,人们带着口罩自觉间隔一米排队进行着疫苗接种。虽酷暑难当,排队的群众却不急躁争抢,虽无专人维持秩序,现场仍井然有序。“我们都响应号召,生物疫苗、‘社会疫苗’两不误。”一前来接种疫苗的返乡大学生说。

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槐树乡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了好习惯,提升了防护意识,在全乡形成了自觉接种“社会疫苗”的良好氛围。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务必时刻保持警惕,增强主人翁意识,彻底摒弃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当好全民战“疫”的一分子,真正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韩佳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