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掀起“入户访民情 我来办实事”活动热潮

2021年07月15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老张,前两天刮大风,家里有损失没有?有啥需要村里帮忙的?”

“嫂子,孩子放暑假了吧,假期有人看护吗?”

“王叔,您脑子活,对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提点意见呗。”

……

从7月13日开始,孟州市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将 “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落实落细。

“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是焦作市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目标部署的“开展一次宣讲、收集一批民情、排查一批隐患、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等“五个一”为主题的专项活动。此次走访活动,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干部为主,市直单位结合“联村包户”和“社区双报到”机制共同开展工作。该活动从7月13日下午集中开始入户,3天内完成第一遍全面走访,实现每家每户全覆盖,以后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普遍走访,确保每家每户每年走访至少2次。

7月13日下午,孟州市各乡镇街道迅速召开工作会议,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明确走访重点,细化工作方法,进驻分包村、社区指导开展工作。在社区,参考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法,依托“12345”社区“双报到”建立起的楼院分包体系,办事处、社区和分包楼院的市直单位联合走访入户。在农村,包村干部和包户党员积极发动暑期返乡大学生,共同逐家逐户走访。

孟州市在落实落细“五个一”的同时,还紧密联系实际,做到“三个聚焦,三个结合”。一是聚焦防灾减灾特点,把走访活动与安全减灾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开展防汛减灾、食品安全、用电安全、住房安全等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抗灾能力。二是聚焦重点问题和环节,把走访活动与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聚焦老百姓关心的养老、医疗、教育等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聚焦重点地区和人群,把走访活动与防范化解矛盾结合起来。结合前期孟州脱贫重点村和涉访涉诉群体,开展重点走访,摸清其思想动态和诉求,最大程度化解矛盾纠纷,巩固脱贫效果、维护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孟州市已有13079名党员干部、2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全市289个村(社区)、35412户居民家中走访民情,共排查收集问题2451条,现场解决2275条,剩余176条3天内解决到位。(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史英壮、张志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