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助力岭区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4日17: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岩山村,我们走进党史文化长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孟县中共党员和革命群众为追求真理、共御外侮而流血牺牲、视死如归的感人故事,这些都激励着我们在工作中要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把本职工作干的更加出彩。”日前,来自孟州市宣传文化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在槐树乡岩山村接受红色教育时感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孟州市槐树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西部岭区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如今,到岭区接受红色教育、参观游览、观光采摘的干部群众和外地游客越来越多,给当地带来了人气和“财气”。

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槐树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岩山村的原孟县县委旧址、原孟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深度挖掘革命英烈武怀让事迹、孟县抗战纪实、孟县引沁渠建设等精神内涵,打造了一支由村双委成员、乡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红色宣讲小分队,全力打造孟州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同时,该乡将源沟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源沟村党支部书记汤长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典型事迹同红色资源、红色故事相融合,进一步拓展、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

利用红色资源,谋划为民实事。槐树乡充分发挥岩山村红色教育资源、源沟村脱贫攻坚实践等优势,以“四好农村路”为载体,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旅游规律,积极开展招商合作,邀请旅游公司、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全面打造红色研学游、乡村生态游等具有槐树岭区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目前,岩山村已引进一家旅游公司,打造了一条岩山、源沟红色研学游线路,今年“五一”期间,来到这里参加红色研学游的孩子们不仅领略了岭区的田园风光,愉悦了身心,还体验了军事训练项目,在“军事对抗”中锤炼了意志,体验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这里的红色研学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肯定。

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在打造岩山村红色研学游路线的基础上,为提升游客在岩山村的游览体验,槐树乡积极向上申请相关项目资金59万元,在岩山村建设了三座采摘温室大棚,增加村集体和群众经济收入。源沟村与成都一家公司就该村社区营造服务开展合作,全力打造文化源沟氛围。目前,总投资1000万元的沐锦·源沟美宿项目、沐锦茶舍已建成并开始营业,文创馆已奠基开始建设;投资2000万的双柿树古街项目、投资2000万的滑沙及滑雪场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据槐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产业项目的建成发挥效益,将会进一步巩固拓展岩山、源沟等岭区脱贫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