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办个农家院 架起致富桥

2020年06月12日14: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冠军农家院里又来了一批客人,56岁的孙芷擀面条、烙油馍、切肉炒菜,忙得不亦乐乎。

北竹园村地处茨芭镇北部深山区,风景秀美,传统农耕文化保存完好,是省级传统村落,也是省级贫困村。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镇里通过举办美食节、年货大集等活动,发展旅游业。孙芷率先办起了农家院,成为村里最早依托旅游而富起来的人。

从2015年开始,孙芷连续3年参加镇里举办的美食节厨艺大赛,3次蝉联厨艺冠军,她办的农家院也因此被称为“冠军农家院”。

办农家院首先得让客人吃得好,不仅菜品要有特色,食材还要好。孙芷用的食材都是地道的土产品:菜是山里的野菜,鸡是散养的土鸡,猪肉是土猪肉,羊是山里放养的山羊。

孙芷为人热情,厨艺好,饭菜价格还实惠。许多来村里旅游的人,都是奔着她的农家菜来的。她的农家院每天都要接待四五桌客人,最多时一天曾经接待过七桌。

客人来得多了,需要的食材就多。孙芷发动村里不能外出打工的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帮她采摘,家里的6个大冰柜储满了槐花、桐花、珍珠花、木兰芽、山蘑菇、水薄荷、水芹菜、地皮菜、灰圪针等山野菜。这些纯天然无公害的野菜,在山里到处都是,村民们到山里干活之余随手采来,回来就卖到农家院里。她的农家院成了收购野菜的“货栈”,既能让客人吃个新鲜,又能让村民有钱挣。

客人多了,用人也多。孙芷和老伴儿忙不过来,就让邻居来帮忙,一天五六个小时,工资五六十元。

孙耐凡经常来孙芷农家院帮忙,她今年54岁,丈夫常年有病,干不动重活也不能外出打工,一个儿子还在上中学,家里的收入全靠几亩山地,日子过得很艰难。在孙芷的农家院里帮忙,她家的经济情况大为改善。有活儿干能挣钱,孙耐凡的脸上有了笑容。

孙芷的热情与诚信也让她赢得了游客的信任。客人们吃得好,也想带些土特产回去。这时候,孙芷就当起了推销员,领着客人到村民家里买柴鸡,买鸡蛋、地丁、蒲公英等,村民们手里的土产品也就有了销路。

孙芷的做法带来了示范效应。村民李彩芳、马孝果等纷纷效仿,各自办起农家院。到目前为止,北竹园村已经办起10个农家院。2017年4月,孙芷的农家院被市妇联授予“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称号。(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李世旭 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