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做好开学“功课” 助力平安校园

2021年08月27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郏县一高举行秋季开学学生入校模拟实战演练。

“有异常情况,该生体温异常,超过37.3℃,请处理;请大家保持原地不动,不要惊慌;医生,这里有异常情况,请马上到现场处置......”为助力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近日,郏县一高举行了秋季开学学生入校模拟实战演练。

据悉,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郏县教体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郏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和六个专项工作组,先后印发《致全县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20余份文件,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信息排查、综合保障等工作,同时建立教体局、学校、班级、师生、家长五级防控工作机制,构筑起覆盖全县学校、全员师生的防控网。

组织全县学生分年龄段、分区域、分批次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郏县教体局及时安排部署,立即开展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配备配足测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同时建立“校医联动”机制,各学校配备一名健康副校长,推动“一校一院”“一院多校”机制有效落实。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郏县教体系统突发疫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分类细化了学生、教师、食堂从业者等重点人员面临突发疫情的应急措施,实施“五化”工作法,为科学、规范、有效的应对处置教体系统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事件提供坚实保障。

开学日益临近,为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12岁以上学生和教职员工“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尽早建立免疫屏障。自8月1日开始,郏县教体局有序组织全县学生分年龄段、分区域、分批次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25日,15—17岁学生应接种12487人,已接种12189人,未接种298人,接种率97.6%;12-14岁学生应接种25956人,已接种22505人,未接种3451人,接种率86.7%。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工作,组织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精心筹备“开学第一课”,结合建党百年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的教育元素,融入卫生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担当,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压实责任,坚决守住教育系统不发生疫情这条底线、红线。同时做好12-17周岁学生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严格师生校园管理,为全县师生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屏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郏县教体局负责人表示。(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王国辉 雷晓航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