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堅持黨建引領  發揮協同優勢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區域工委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1日10:42 |
小字號

人保河南區域工委在集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積極落實區域工委“五共”總體要求,緊扣新職能、新定位,圍繞推進“卓越保險戰略”落地見效,堅持黨建引領,發揮協同優勢,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展現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區域工委高質量發展。

健全工作機制,推動黨建協同,確保集團黨委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河南區域工委建立健全四大機制,突出“指導、組織、協調、監督、服務”作用,不斷強化經營的政治導向,以黨建協同帶動業務協同,推進工委建設各項工作走深走實。建立政治學習常態化機制,依托區域工委聯席會議,加強政治理論系統學習﹔建立年度工作落實機制,制定區域工委黨建協同年度工作計劃,指導開展黨建工作﹔建立聯席會議溝通機制,召開4次聯席會議,及時溝通解決協同問題。建立基層黨建聯系督導機制,產壽健省級黨委班子成員建立基層黨建聯系點17個,有針對性的開展基層黨建聯系點指導幫扶。

在黨建協同帶動下,業務協同取得新進展,1-8月份產代壽健實現保費6285萬元,同比增長40.18%,全年目標達成率86.95%,全國排名第三。以區域工委名義廣泛深入開展政企互動,推進集團“六大戰略服務”與河南“十大戰略”融合,為政府提供有溫度的人保解決方案。今年以來,區域工委先后向5位副省長、多個廳局、15個地市黨委政府遞交專題報告和方案建議40余件,省市縣各級機構開展各層級政府互動,產生了一批重大成果。例如,產健高效協同,相繼中標河南大病及開封社保項目,合計中標保費19億元﹔以58%的優勢份額獲得河南巨災保險項目首席承保資格。人保健康參與指導標書制作,協助財險取得鄭州“醫惠保”項目主承資格。在區域工委的協調下,鄭州市政府赴京與集團進行項目洽談。資源共享取得新實效,區域工委積極推進健康險特色服務資源共享,財險、壽險員工及客戶共享健康管理特色服務,財險與健康險依托線上平台聯手打造“省內綠卡通”就醫服務,發放服務量6522人次,為前端獲客、銷售降本發揮了積極作用。

強化統籌推進,豐富黨建活動,凝聚各級黨組織向心力戰斗力

發揮區域工委政治共建、統籌指導基層黨建的職能作用,聯合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黨建活動,凝聚發展合力。舉辦系列活動。聯合開展了全省系統“7·1”專題黨課輔導,舉辦了“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區域各機構開展了“黨員做先鋒、沖刺6.30”競賽、紅色經典誦讀、紅色觀影、紅色教育基地參觀教學、走訪慰問“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等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注重以強帶弱。以區域工作小組為載體,由財險牽頭通過聯合推進黨的建設,整合區域資源、落實傳幫帶舉措,帶動區域內項目取得突破。人保財險依托政府互動優勢,協助人保健康獲取南陽“政康保”項目,年度保費1.26億元﹔拓展商丘、濮陽、南陽等地社保項目,合計保費1958萬元。財險與人保養老共同展業,成功拓展平頂山、信陽兩地企業年金項目。做實聯學共建。推動各基層黨支部與地方政府、職能部門、鄉鎮街道、企事業單位建立聯學共建機制,作為落實“六大戰略服務”的有力抓手。2022年底前基層黨組織聯學共建覆蓋率確保100%全覆蓋。同時,建立省、市兩級本部黨支部與區縣支黨支部聯學共建機制,促進理論共學、思想共鳴、問題共解,確保“聯”出活力、“建”出實效。

建強戰斗堡壘,爭當先鋒模范,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展示責任擔當

黨建引領作用在河南“7·20”搶險救災中得到了有力展現。“7·20”特大暴雨災害發生后,河南區域工委堅決落實集團黨委部署安排,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成立大災聯合指揮部,快速融入各級黨委政府防汛救災體系,在集團、各總部和各兄弟分公司大力支持下,組織1700余人、1000余台車輛全力投入救援。面對大災考驗,河南區域工委始終堅持和依靠黨的全面領導,動員駐豫各級黨委、各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26支,號召廣大黨員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學史力行”的具體行動。全國服裝批發集散地——鄭州銀基商貿城受災后,70余名黨員突擊隊成員連夜搭建現場服務點,頭戴防毒面具,進入水淹地庫連續奮戰9天10夜,快速賠付1.5億元,幫助商貿城和800余商戶渡過難關、快速復產。

中管金融企業黨史學習教育第三巡回指導組現場調研后認為,中國人保有力彰顯了“人民保險,服務人民”的使命擔當。廣大黨員充分發揚充分發揚“舍小家、為大家”的犧牲和奉獻精神,用實際行動展現了“精誠協同、勇於擔當、排除萬難、樂於奉獻”的“7·20”防汛救災精神,涌現出了“感動中國人保十大人物”的黨員楚光亮,以及獲得財險表彰的154名搶險救災先進個人。

在區域工委的有力組織動員下,歷經40多個日夜不停地艱苦奮戰,防汛救災戰役取得圓滿成功。受理客戶報案30.67萬件次,救援水淹車輛5.15萬台次,賠付48.7億元,佔河南保險行業災情賠款的36%,有力發揮了保險行業防汛救災國家隊和主力軍作用。

下一步,河南區域工委將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入落實“卓越保險戰略”,進一步發揮區域工委黨建引領作用,牢固樹立“人保一家親”理念,深化資源整合,凝聚發展合力,持續開拓創新,推動區域工委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人保財險河南省分公司  饒浩林)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