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新冠感染后警惕心肌炎(健康知識多一點·防疫科普面面觀)

李曉敏
2023年01月05日08:1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30歲的王女士因為心慌、氣短、胸悶去省人民醫院就診,檢查結果為心肌酶異常,被確診為心肌炎。

  “有些患者心肌酶異常,還有些患者心肌酶正常,但是有症狀,做心臟核磁共振顯示心肌水腫。”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魯敏說,新冠感染后發生心肌炎的概率雖然不高,但是近期每次坐診都能碰到這樣的患者。

  從接診情況看,女性患者多於男性患者,從年齡上看,40歲以下人士佔多數。

  新冠感染后為何會誘發心肌炎?業內人士給出的答案相對一致:勞累、熬夜或者運動。

  魯敏說,心肌是由心肌細胞構成的一種肌肉組織,在心臟跳動過程中起到收縮與舒張的作用,一旦發生炎症,即心肌炎,心肌組織會嚴重水腫,無法再保障心臟的正常工作。

  心肌炎可由病毒、細菌或真菌等感染因素引起,也可由非感染因素,如自身免疫疾病、藥物、毒物等引起。臨床上,感染性心肌炎多由病毒感染導致。

  如果在病毒感染期間,不注意休息,仍從事劇烈運動或者熬夜、勞累,就會使心跳加快,心臟負擔增加,導致或加重心臟病變,同時,劇烈運動還會大量消耗蛋白質等營養物質,進一步加重心肌炎症反應,甚至可能誘發暴發性心肌炎。

  魯敏提醒,新冠感染康復后的2—3周內需要靜養,不要熬夜,注意多休息,不要做劇烈運動,如果突然出現心慌、胸悶等不適症狀,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建議喜歡運動的患者,至少在康復7天后且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的情況下,再循序漸進、分階段開始運動。

  第一階段:可以溫和地步行,做簡單的拉伸和肌肉練習,時間控制在15分鐘以內﹔

  第二階段:以走路、散步為主,每次持續15分鐘,心率增加不超過20次或最大心率的10%﹔

  第三階段:快走、慢跑、康復操,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

  魯敏建議,逐漸恢復運動的同時,均衡膳食、加強營養和水分的補充、適當增加高蛋白食物的攝入(如牛奶、雞蛋、瘦肉等)、多喝溫開水有助於新陳代謝﹔保証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摒棄不良生活習慣﹔保持良好心態,注意科學防護。(本專欄由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宣傳處指導)

(責編:於思遠、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