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內黃:趟網上工作新路子 助人民群眾好日子

時岩
2023年01月03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內黃縣紀委監委干部就民生監督服務微信群內容展開回訪。資料圖

“村兩委決定:承包集體土地種樹的,全部要砍掉,村裡也不賠錢!”前段時間,河南安陽內黃縣后河鎮余庄村工作微信群裡,黨支部書記史秋文宣布了村兩委決定后,部分村民有些“騷動”,還有人打電話找他“想說點事兒”。史秋文卻在群裡公開回復,“有啥問題群裡說,敞開了大家評判!”

史秋文為啥硬氣?原來,村裡371畝集體土地,有206畝多年前承包給30多戶村民,每畝每年在30元到60元之間,不少承包戶長期種樹,甚至好幾年拖交承包費。“土地是集體的,按要求建高標准良田,他們佔了便宜,還得賠他們錢?”史秋文反問說,群裡還有189戶村民代表,鎮黨委書記、鎮長、紀委書記也盯著,村兩委決策是公開透明的,自己就敢不妥協。“最終錢一分沒賠,村兩委威信更高了!”

村裡工作為啥要在微信群說?2021年初,內黃縣紀委監委根據群眾常通過網上獲取和表達生活訴求的習慣,報請縣委同意,在市紀委監委指導下,創新開發了縣、鄉、村三級聯動的“微信群+”信息化監督平台——“內黃民聲”監督服務微信群,著力解決群眾身邊“微腐敗”監督不暢問題,同時希望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監督下沉落地、基層治理有力。

按照“一村一群、一戶一人”原則,縣紀委監委將各村微信群統一整合,要求各村黨支部書記任群主,黨員必須入群,村“兩委”干部任群管理員,村級監督信息員任群監督員,各鄉(鎮)黨政“一把手”、紀委書記、分包片區副職、區長、包村干部、民警、水電工、村醫等“關鍵人”進群。截至目前,全縣建群595個,入群22萬余人,其中鄉鎮(街道)黨政部門“關鍵人”702名,輻射全縣85萬人口,各級黨員干部踐行“網上群眾工作路線”,助力群眾美好生活新追求。

小微腐敗監督 參與鄉村工作全過程

史秋文的硬氣,源於事情的“本身是非曲直”,也源於村民代表和紀委干部的“監督支持”。2022年中秋節前后,一名老黨員就在群裡表態,“集體土地承包費用低,必須給村民一個交代。”史秋文和村兩委立即組織查賬,向承包集體土地的企業和農戶協調,陸續將集體土地和承包費用確認追回,“光這一項,就幫村集體收入突破30萬元。”史秋文說。

很多村都有微信群,為啥之前許多問題沒解決?后河鎮城布村黨支部書記樊永軍認為,以前村裡“一事一群、一村多群”,群沒有工作職能,“網民吐吐槽,干部發發火”,很多事兒自然不了了之。如今的微信群,由紀委監委組織建立,實施的是“值班+督辦”,同時要求規范化用群,“群性質變了,以解決問題為主了。”

“內黃民聲監督服務微信群”工作要求規定:群管理員要輪流值班,早8點前要在群內發布值班村(社區)干部及電話,同時要在村室現場辦公坐班。在群裡,管理員要宣傳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和惠民利民政策,回復群眾政策咨詢和民生訴求,收集、處理群眾反映問題和意見建議。

群裡問題訴求會及時得到處置嗎?根據要求,群裡反映的事情,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實行“村首辦、鄉督辦、縣聯辦”處置機制,村級管理員收到群內群眾反映問題訴求后,第一時間做好收集分流、評估研判、處置回應。嚴格落實“13710”工作制度,根據問題復雜程度劃分難易等級並明確辦理時限。

紀委監委在全程督導督辦。鄉鎮(街道)紀(工)委民聲服務處置辦每日巡群,要求群眾問題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各級共推動解決問題9062個,其中縣紀委轉送並督導解決問題289個。

“通過監督服務微信群,村裡告別了庸懶散慢貪,監督廉勤有了硬度。”內黃縣城關鎮紀委書記齊偉說,“村裡事群裡說”,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充分發揮出微信群實時、便捷及覆蓋廣、易保存的特點,村內黨建、組織人事、村務動態、鄉村振興項目、小微工程、惠民補貼、“三資”管理等信息在群內公開,把村級公權力“晒”在群眾手中,接受群眾全過程監督,村級權力運行可感觀、可查詢、可追溯。

“一個村兩委改選,沒按要求公示,很快被通報批評。以后,再沒人再敢違紀違規,村裡工作全部按要求運行。”內黃縣紀委常委王青霞介紹。

服務基層治理 當好鄉村工作好助手

“一個問題,群眾在群裡反映3次以上,紀委監委就介入,俺們壓力能不大嗎?好在問題解決了,也慢慢釋然了。”城關鎮東長固村黨支部書記樊軍笑著,說出一年多來心理變化。“現在反而怕離開群,工作不好開展了。”

為何會有這種變化?后河鎮黨委書記陳利勇坦誠,自己剛入群時有過擔心,“是一種對群裡動向不可知的壓力。我怕群眾群裡問我回答不上來,怕答應事兒做不到,怕群眾胡亂發信息……”但是,一件事情的解決,打消了他疑慮。

鎮裡桑村有條穿村公路,村民在群裡反映有交通隱患,要求設置紅綠燈。“這得交警部門來定,鎮裡沒有權力。”紀委監委發現后協調,讓陳利勇與交警部門接上頭,“交警部門建議設置一盞黃燈,一方面警示機動車輛減速讓行,一方面也警示村民謹慎通過,避免紅綠燈帶來的鬆懈情緒,村民們表示諒解,我也送了口氣。”陳利勇認為,“監督服務微信群”監督和服務兩個職能的發揮,一方面高懸警示利劍,一方面又打通基層治理上下聯系,所以基層干部“越用越離不開”。

石盤屯鄉政府鄉長張澤輝也認為:縣、鄉黨員干部在群內需要同群眾、同問題、同其他干部、同紀委監委“面對面”,持續釋放制約壓力。此外,縣、鄉黨員干部化解群眾矛盾糾紛、處理民生痛點問題,群眾發牢騷的少了、點贊的多了,罵人的少了、理解干部的多了,有效提升黨員干部的獲得感,持續形成工作動力。“疫情期間群眾回村,村民自來水沒水,還有刑事案件和信訪事件,都是因為在群裡討論徹底,最終順利解決,大家都很有成績感。”

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燕國勇認為:監督服務微信群的建立,客觀上也取得了“三促”效果,呈現基層治理新氣象。一是促進了干部作風持續好轉:基層干部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輕裝上陣開展工作,群眾也主動監督、積極監督,從漠不關心村集體事務到主動融入﹔大家都收獲了存在感、獲得感、成就感。二是促進了干群關系不斷融洽,三是促進了社會風氣更加和諧,如推進的移風易俗,公益事業捐款、拾金不昧、資助大學生等,讓社會正能量不斷充盈。

網上+線下、人工+智能 提升服務監督生命力

“監督服務微信群”誰在運行、如何運行?群眾反映的問題,村裡不上報,會被海量信息淹沒嗎?紀委監委人員和村干部熟悉,會與村干部一起掩蓋問題嗎?開始,曾有群眾持懷疑態度。

帶著問題,進村進鎮。隻見每個村、鎮辦公場所,都裝著一台巨型手機樣式的液晶屏,“坐班”巡察工作人員正襟危坐,線上安排縣、鄉專職管理員每日巡群,線下依托各監督檢查室,對聯系鄉鎮(街道)微信群運行情況進行清單式督導,運用提醒、談話、通報等手段,及時處理鄉村干部對微信群管理不力等問題。

“群眾的擔心是不可能發生的。除了群裡群眾代表、村干部和鄉鎮干部監督,所有群消息還實時被系統大數據收集、監管,每隔一段時間,系統會針對性分析,並查擺解決所有問題。”縣紀委常委王青霞介紹,微信群的系統后台是“機器人”管理,6個智能機器人,對全縣17個鄉(鎮)進行分區管理﹔管理辦法則是縣紀委監委制定的《“內黃民聲”監督服務微信群考核辦法》。

根據《辦法》規定,每個群公開情況、日常管理、運行質量等都要量化考核,既有實時監督檢查,也有不定期抽查,月排名、季通報、年考核,考核結果還會作為各鄉鎮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的重要內容,督促黨員干部“面對面”處理群眾問題訴求。

內黃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介紹民生監督服務微信群的村裡運行界面。王青霞供圖

技術人員介紹,管理系統共分為微信群概況、智能管理、問題處置、安全管理、數據駕駛艙和系統管理六個模塊。其中,單微信群概況模塊,就包括村群情況、問題統計、群活躍度三項。從后台中,工作人員可以看到17個鄉(鎮)的問題總量、未辦理總量及超時任務數等,能充分了解各鄉(鎮)微信群使用情況,“單單一個群活躍度,我們就可從側面看出干部的工作作風,是不是敢於擔當作為、直面群眾問題。對活躍度較低的村,我們還會按照《微信群考核辦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避免讓微信群成為僵尸群。”王青霞說。

此外,系統還設置有問題處置模塊,機器人通過關鍵詞可以提取全部問題並設置問題辦理期限﹔數據駕駛艙模塊,則能了解掌握全縣信訪形勢和信訪走勢,將微信群內容數據化、可視化﹔系統管理模塊則可以管理全縣2519名民聲微信群群主和管理員,同時設置同步消息時間間隔、對無效群聊自動過濾等規則,“網上+線下、人工+智能的綜合發力,保証了微信群系統管理的更科學、公平。”技術工作人員介紹。

內黃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民生監督服務微信群后台技術支持界面。王青霞供圖

“人民群眾常在網上,我們就要善於做好網上的群眾工作,既方便群眾,又提升效率。”內黃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齊宏陽說,“紀委干部、公安、供電供水等加入微信群,其實就是加入群眾群,一方面解決基層小微權力監督運行問題,也是進一步密切干群關系問題。未來,內黃縣將進一步提升群的凝聚力、公信力、親和力、生命力等,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的堅實基礎,讓人民群眾日子越過越舒心。”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