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世界最大斷面組合式矩形盾構在鄭州下線

2023年01月0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世界最大斷面組合式矩形頂管機“中鐵1179號”在鄭州成功下線。中鐵裝備供圖

世界最大斷面組合式矩形頂管機“中鐵1179號”在鄭州成功下線。中鐵裝備供圖

人民網鄭州1月7日電(肖懿木)1月6日,世界最大斷面組合式矩形盾構頂管機“中鐵1179號”在鄭州中鐵裝備國家TBM產業化中心下線。這是我國在矩形頂管技術上的又一重大突破,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據中鐵裝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華介紹,該設備將用於深圳地鐵12號線沙三站地鐵車站的建設。近年來,隨著工法、裝備的不斷突破創新,我國地鐵車站的機械化建設進入蓬勃發展時期。傳統地鐵車站建設通常採用明挖法或暗挖法,明挖法造價低、工期短,但嚴重影響環境,傳統暗挖以人工和小型機械作業為主,環境影響相對較小,但風險高、造價高、工期長。從2019年開始,中國工程院陳湘生院士牽頭開展《繁華城區暗挖地鐵車站關鍵技術》的科研攻關工作,並取得重大技術突破,深圳地鐵集團、深圳市政院、水電十一局、深圳大學、中鐵裝備集團“產學研用”緊密融合,將在深圳沙三站項目中首次將超大斷面組合式矩形盾構頂管機引入地鐵車站建設領域。這是地鐵車站施工工法的重大創新。

為該項目量身定制的“中鐵1179號”矩形頂管機,是目前世界上開挖面積最大(寬11.29米、高13.55米)的矩形盾構頂管機,由兩台設備上下組合而成,採用多刀盤布置方式,多個螺旋機協同控制,通過微台階開挖技術、姿態測量及控制技術等,可實現淺覆土、大斷面、零間隙開挖。

作為中國隧道掘進機產業的領軍企業,2014年,中鐵裝備率先進入矩形頂管領域,研制的國內首台超大斷面矩形頂管機在鄭州紅專路下穿隧道成功運用,開創了我國過街隧道開挖新模式。近年來,中鐵裝備不斷創新迭代,系列產品先后成功應用於新加坡湯申線地鐵出入口、天津黑牛城過街通道、浙江嘉興市區快速路下穿工程等項目,矩形盾構頂管機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責編:肖懿木、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