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杞縣:一顆大蒜振興鄉村

辛靜
2022年11月26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杞縣金杞農貿大蒜國際交易市場內正在進行大蒜分揀。司利強攝

河南杞縣,被譽為“中國大蒜之鄉”,大蒜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70萬畝,總產量96萬噸,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均居全國縣域前列。目前,杞縣大蒜產業已形成種植、儲藏、加工、銷售、研發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

“前幾年,你知道杞縣大蒜在價格上為啥賣不過山東金鄉和邳州的大蒜嗎?”近日,在河南省杞縣沙沃鄉君盛家庭農場的150畝大蒜優新品種培育基地,從事培育大蒜種子20多年的山東金鄉籍經紀人韓新兵道出其中秘密,“以前,杞縣大蒜優選品種少、更新慢、多虫害、產量低。在大蒜收獲時間、晾晒方式、精細加工方面,山東比杞縣略勝一籌。”

而近幾年,杞縣蒜農一改過去種植大蒜品種少、更新慢、長期重茬的習慣,選擇優新品種種植,同時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統一標准,並規范出蒜時間、晾晒方式、蒜品型精細加工等,向“規模化發展、精深化加工、品牌化打造”方面進軍,使杞縣成為享譽海內外的大蒜之鄉,擦亮了鄉村振興的最美底色。

河南省大蒜及大蒜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落戶杞縣。司利強攝

規模化發展 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產業

杞縣已有2000多年的大蒜種植歷史,當地特有的氣候和土質條件使所產大蒜因個大、周正、皮白、不散頭、耐貯藏、辛辣味正、硒含量豐富等特點而名聲遠揚。

2001年杞縣大蒜種植面積40萬畝,年產大蒜60萬噸﹔2008年種植面積達到60萬畝,年產大蒜80萬噸﹔從2020年至今,杞縣大蒜種植面積穩定在70萬畝,年產大蒜96萬噸。

2015年2月,中國大蒜在韓國受阻,給全國的蒜農們敲響了警鐘。杞縣縣委、縣政府著眼未來,在面臨市場波動大、人力成本上升、產品科技含量不高、創新能力不足等諸多挑戰中,發展綠色無公害種植,實現優質高產。通過“區域化布局、模式化栽培、標准化生產、規模化經營”提升大蒜生產品質,保障杞縣大蒜規模化發展、優質高產。

目前,杞縣大蒜種植涵蓋21個鄉鎮,成功創建無公害基地11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40萬畝,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

“河南省唯一一家大蒜及大蒜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落戶杞縣后,極大推動了我縣大蒜‘三品一標認証’和可追溯體系建設進度。”杞縣大蒜協會會長張開民介紹,杞縣建成了集綠色生態種植、加工、研發、貿易於一體的綜合型大蒜現代產業園,擁有國內排名前列的大蒜交易市場和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條,年交易量達200萬噸,交易金額110億元,已成為縣域經濟發展和帶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產業。

大蒜研發中心科技人員進行大蒜質量檢測。(資料圖)

精深化加工 有效推動產業循環、提升大蒜附加值

“挖好大蒜防暴晒,通風晾晒四五天,下雨淋濕很麻煩,防止蒜頭變霉爛。剪蒜是個技術活,顆顆留莖兩分三,根須必須剪干淨,品型好看無磨損,拉到市場轉一轉,一噸多賣四五百。”杞縣城郊鄉蒜農劉連峰的一段順口溜,說出了鮮蒜精深加工的好處。

“要提高大蒜附加值,必須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加大資金投入,提高企業參與研發的積極性。”杞縣潘安食品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李高飛說。

高端化精品加工,拉長產業鏈條。杞縣以潘安食品為龍頭的多家深加工企業,年加工能力40萬噸,在省內位居第一位,所產的蒜片、蒜米、蒜泥、蒜粉、黑蒜等系列產品暢銷國內外。雲倉二號建設的30條生產線,年加工能力為50萬噸。同時,利用大蒜加工產生的廢水提取飼料添加劑,有效推動產業循環,且提升了大蒜附加值。

“在杞縣採購大蒜有10多年了,我總結了挑選優質大蒜的八字口訣,‘一看二握三掂四聞’,優質蒜飽滿蒜瓣大,握起來硬實,掂起來重,沒有異味。”來杞縣金杞農貿大市採購大蒜的雲南客商張雲騰說。

​據河南大蒜產業集團負責人張永波介紹,目前,杞縣有80多家大蒜加工企業,加工產品10多種,其中蒜片、蒜粉等產品大多出口到印度尼西亞、泰國、新西蘭、馬來西亞等國家,蒜米、蒜油等產品在國內銷售。

杞縣金杞農貿大蒜國際交易市場。司利強攝

品牌化打造 做足做透農產品精深加工大文章

“蒜米能增加多少附加值?黑蒜有哪些特殊功效?蒜飲料是個什麼味?蒜精油減肥作用有多大?由一頭大蒜‘長’出來的產業鏈拉伸出了諸多新品牌。”杞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郭芳表示,省委書記樓陽生到杞縣調研后,強調要立足當地資源優勢,運用現代生物技術,突破“原字號”“食字號”,向“健字號”“藥字號”“妝字號”產品進軍,做足做透農產品精深加工這篇大文章,這也是杞縣今后努力的方向。

杞縣與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合作,先后建成教授工作站、大蒜研發中心、成果轉化基地等。大蒜干燥技術、大蒜生物制劑、土壤改良等研發成果得到廣泛應用,推動了大蒜產業綠色、高效、循環發展,提升品牌效應。

“杞縣現有大蒜交易市場30多個、貿易企業130多家、大蒜營銷經紀人2萬多名,年均交易量達200萬噸,交易額110億元。”杞縣大蒜協會副會長黃學民介紹,目前已在國內30個大中城市設立了大蒜銷售網點,直接、間接出口大蒜及制品30多萬噸,產品遠銷中東、歐盟、東南亞、南美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額1000萬美元。

近年來,杞縣陸續獲得“中國大蒜無公害科技創新示范縣”“中國果蔬無公害十強縣”“中國大蒜之鄉”“全國大蒜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示范縣”等榮譽,杞縣大蒜產業扶貧帶貧獲評“第二屆全球減貧案例征集活動”最佳減貧案例。

“一業興,百業興。杞縣大蒜不僅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成為了致富奔小康的‘香餑餑’,還成就了杞縣‘全國大蒜第一縣’的美譽。”杞縣縣委書記戴繼田充滿信心,“我們把大蒜產業作為強縣富民的主導產業,將進一步擦亮‘中國大蒜之鄉’這塊招牌,以蓬勃的生機、無限的商機,助力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