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種精神凝聚起磅礡奮進力量(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

謝建曉 李鳳虎 樊霞 成利軍 趙阿娜 王永樂
2022年11月21日10:32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種精神凝聚起磅礡奮進力量(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

10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陝西延安和我省安陽視察,指出紅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永遠震撼人心。

在中原大地,各行各業大力傳承弘揚紅旗渠精神,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邁氣概,在現代化河南建設中創造了一個個新奇跡。連日來,記者採訪了部分黨員干部群眾,他們雖然崗位不同、工作各異,但都堅定地表示,要進一步立足本職崗位,發揚紅旗渠精神,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紅旗渠紀念館青年講解員常會平從事紅旗渠講解工作已有5年,接待過來自全國各地的數萬名游客。“我的外公曾經參與過紅旗渠配套工程建設,我也算得上是‘渠三代’。”常會平說,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林州人,從小聽著紅旗渠故事長大,如今從事著為別人講解紅旗渠故事的工作,她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

“我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常會平語氣堅定地說,今后要做好新時代紅旗渠精神的傳承者和弘揚者,不斷提升業務技能,豐富知識儲備,針對不同游客群體,積極探索多元化講解方式,讓更多人了解紅旗渠故事,讓紅旗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視察時指出,今天,物質生活大為改善,但愚公移山、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變。“作為愚公移山精神的發軔之地,濟源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部在愚公移山精神指引下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奮斗史、創業史。”濟源市委黨校教師白閣說,從20世紀的蟒河小流域綜合治理、大力發展“五小工業”、修建“人工天河”愚公渠,到本世紀的“工業出城、項目上山”、探索構建城鄉一體化新格局等,正是靠著愚公移山精神,濟源實現了由邊陲小縣到全域產城融合示范區的跨越。

白閣表示,將圍繞紅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開發出更多專題課程,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民權林場副場長石立忠說,近年來,民權林場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持續開展植樹造林、森林質量提升工程,連續5年每年完成造林3000畝、森林撫育1.53萬畝,森林面積和活立木蓄積量實現“雙增長”,夯實了黃河故道的生態屏障。

民權林場“河南塞罕壩”精神,主要體現在艱苦創業、苦干實干上,與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一脈相承。“在新征程上,繼續當好紅旗渠精神、塞罕壩精神的傳承者。”石立忠表示,將扎根黃河故道,擼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進數字林場、智慧林場、現代化林場建設,為黃河故道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再立新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我感同身受、印象深刻。”輝縣市冀屯鎮黨委書記趙化錄說,這就要求我們繼續發揚紅旗渠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趙化錄介紹,經過多年的發展,冀屯鎮已經從一個傳統農業鄉鎮蝶變為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經濟強鎮,去年全鎮綜合產值突破30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輝縣與林州同處太行山區,‘說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難也不變’是輝縣人干事的秉性,雖然全鎮居民的物質生活已大為改善,但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艱苦奮斗的精神仍需要發揚。”他說。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