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林州红旗渠精神营地: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2022年08月24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林州市红旗渠精神营地,看到正在这里研学的安阳市第九中学学生队伍步伐整齐、精神抖擞、蓬勃向上,前来观摩的参观者驻足赞叹:“国家的希望,青少年强,则中国强。”

在红旗渠精神营地誓师营,每期研学活动开营仪式都要在这里进行。红旗渠精神营地积极贯彻“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指示精神,新入营的学员通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面向旗阵宣誓等活动,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红旗渠精神营地太行体验馆,每期研学活动都安排有励志晚会。在展示才艺的同时,其中一项活动是观看纪录片《红旗渠》。通过沉浸式观影活动,学生坚定了理想信念,培养了奋斗精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实践能力,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传承需要实践,成长需要体验,各项研学活动既激发了学生对知识的向往,又开启了一场历史与未来、传承与发展的时空对话,能够使学生研中学、学中悟、边学边实践,使他们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在今年暑期里,红旗渠精神营地科学谋划,策划开展了工会暑期托管班、亲子一日营、“拼搏吧 少年”三日营、“悟自然精彩 为生命喝彩”三日营、“特战尖兵”军事十日营等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在这里,学生们感受实践教育的时代价值,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历史征程的激昂,感受信仰力量的坚定。

“让孩子们走进不一样的课堂,体验式学习、感悟,这个暑假,孩子们在这里将收获满满。”营地辅导教师任杰深有感悟地说。

职教中心学生张申娟说:“红旗渠建设者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红旗渠精神的旗帜,永远在太行山上迎风飘扬,永远激励着我们奋进。”

林州市第二小学学生刘雨桐说:“通过研学,我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层的感受。作为林州人,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融进我的血脉中。”

红旗渠精神营地是林州市委市政府“文教旅体”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总投资9.5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5亿元,营地建有“五馆四营十二场”等场馆和研学设施,可同时容纳4000--5000余名青少年开展实践活动。自开营以来,已接待山东、河北以及郑州、安阳本地各类团体、机关单位、学校等10万余名学员前来开展红色研学、综合实践和团建活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强大了,才能真正强大,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历程中,把历史、文化和精神传承好,才能拥有红色血脉,握有制胜法宝,才可以真正强大,拥有前途和未来”。林州市青少年研学实验学校(红旗渠精神营地)校长王军波说。(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索振军供稿)

(责编:于思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