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筑牢技能大支撑 精准打造林技人才

2022年09月06日15:05 |
小字号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杞县林业发展中心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找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实现路径。对工作目标进行再明确,找准培训对象,提高培训质量,推进评价取证,确保完成林业行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紧扣培训取证这个“牛鼻子”,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攻坚行动,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和突出持证考证,紧扣就业增收这个落脚点,着力在促进就业上下功夫、做文章,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高位推动

该县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建立了调研指导、正向激励、典型培育机制,营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浓厚氛围。副县长黄睿多次对工作推进做出要求和安排,要求林业中心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认真筛选,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强化部门协同作战 提升工作推进合力

杞县林业发展中心结合杞县林业实际,充分调研,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主动与县人社局对接,认真做好师资培训选聘,合理设计培训课程,细化工作标准;委托杞县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建立了培训鉴定机构,设置林木种苗工、园林绿化工2个工种。强化工作保障,凝聚工作合力,集中全部优势资源,推进培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四率”协同提升。

立足实际 精准培训

为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杞县林业发展中心镇对林业技术人才少、年龄偏大的县情,组织多名技术人员,根据林农、果农、城市绿化所需,开展果树修剪嫁接、育苗、养护、抚育管理、森林病虫防治等针对性的林业专题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实地指导、实际操作等多方式、全方位开展专业培训,确保了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

截至8月28日,杞县林业发展中心已举办林果修剪嫁接技术培训班1期、育苗植苗培训班2期、树木养护培训班1期、抚育管理培训班1期、森林病虫防治培训班1期,组织林业工程师送科技下乡20余次,完成林业专业技术培训420余人次,完成林业专业新增技能人才135人、高技能人才27人,占市下达培训任务255人的165%,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了林业行业培训目标任务。

下一步,杞县林业发展中心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按照工作部署,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宣传,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需定培,实现林业行业培训全县全覆盖。(杞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