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内乡县:做实“林长制” 助推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2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眼下正是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在内乡县赤眉镇万亩国储林项目区内,工人们正扶正树苗、挥锹培土、堆起围堰、提桶浇水……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栽下一棵棵树苗,留下一行行新绿。

近年来,内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用活“增绿、护绿、用绿”三篇文章,建立健全“组织、责任、目标、保障、制度”五大体系,助推“林长制”走深走实。目前,全县共设立县级林长36人,乡级林长286 人,村级林长586人,形成了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开展国土绿化,扩大绿色空间。该县利用项目建设统领造林绿化工作,抓好“八大工程”建设,坚持重点造林绿化工程与全民义务植树、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绿化美化、林业产业等相结合,着力提升绿化水平,扩大绿化质量。目前,全县已完成春季造林3.94万亩,占目标任务的90.45%。

强化森林管理,筑牢绿色屏障。实行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一体化推进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结合春季林业严打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坚持落实“宣传多样化、责任目标化、预警智能化、督查常态化”等森林防火“四化”做法,加强管控力度,提升技防水平,守好绿水青山。

聚焦林下经济,壮大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等林下经济,依托森林生态旅游,组织群众通过发展农(林)家乐和森林旅游人家等个体经营,通过种植、养殖、资源出租、入股经营等,越来越多的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内乡县已形成了以“宝天曼、云露山、桃花源”等为龙头的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带动区域经济实现提档升级。(内乡县委宣传部 李磊 李红亚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