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朱是西: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南阳将在6个方面重点发力

2022年09月2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23日电(时岩、常力元)去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今年6月3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又出台《关于支持南阳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赋予南阳发展新定位、新使命、新期待。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南阳下一步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中共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答记者问时介绍,省委省政府对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南信合高铁,省交通厅明确支持南阳开工建设5条高速公路;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发改委批复在南阳建设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省直厅局对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也非常支持,很多厅局制定出台了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措施,含金量很高,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支持,更加坚定了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信心决心。

朱是西说,南阳深知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是封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南阳把产业强市、创新创业、“双高”等“十大行动”,作为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具体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力推进落实,奋力跑出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速度。

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产业是基础、是核心支撑。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在全市唱响“工业立市、兴工强市”主旋律,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布局,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0亿元,以产业大突破带动副中心城市发展大跨越,推动南阳“盆地”加速变“高地”、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真正变“地位”。

具体讲,第一是加速聚链成群。强力实施“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抓实产业链链长、产业联盟会长、行业秘书长“三长制”,重抓21个重点产业链,集中力量培育以牧原为链主的肉食品加工、以龙成为链主的特种钢、以中光学为链主的数字光电、以卧龙防爆为链主的电驱防爆、以宛西制药为链主的中医药制品、以想念为链主的面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育链,不断厚植产业链集群发展新优势。

第二是强化创新赋能。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充分发挥许为钢“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王占国“河南量子级联激光器院士工作站”、谯仕彦“河南省沃丰德生物科技院士工作站”等的引领作用,加强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布局“科创飞地”,以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赋能这一块,南阳也做了很多工作,和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南阳建设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此外,南阳也和清华大学初步达成共识,在南阳建设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通过创新赋能副中心城市建设。

第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严格落实“周例会、月签约、季集中开工、半年观摩、年终总评”等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以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带动居民就业、稳住经济大盘。

第四是突出开放招商。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杭州、重庆、武汉成立招商引资“五大战区”,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鞋皮、饿着肚皮、合不上眼皮“六皮”招商精神,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突出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从去年7月份开始,每月28日举办项目签约和建设推进日活动,先进县市区介绍经验,落后县市区表态发言,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第五是做大做强企业。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力推进“千企升级”行动,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用好畅聊早餐会、企业服务日、企业服务中心、企业家学院等载体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做多做活。

第六是创优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我们专门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中心,一年一个版本,对标全国最先进的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迭代升级,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南阳新标识。通过以上举措,着力构建多元融合、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做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硬核支撑!”朱是西表示。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