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鄭州上街區“雲端”課堂有趣又有料

2022年11月21日16:10 |
小字號

為豐富中小學生線上教學活動,全面落實“五育並舉”和“雙減”總要求,促進學生健康發展,連日來,鄭州市上街區教育系統充分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活動,將科學素養、體育鍛煉、勞動實踐、心理健康等一系列特色活動“搬”到線上,助力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讓居家學習有趣又有料。

“趣味作業” 有料更走心

線上教學,學生提交作業的積極性和質量不高令老師最為頭疼,如果布置作業時結合學生們感興趣的一些新事物,那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將會得到很大的提高。近段時間,上街實驗學校地理老師朱珂毅的“網課作業”火了。作業中卡通人物、明星、霸道總裁齊上陣,好不熱鬧!迪迦奧特曼在打怪獸,但是沒有能量了,這個時候需要同學們完成這個作業,為他助力打敗怪獸。採用新的教學方法之后,學生們完成作業的積極性得到顯著提高。

一幅幅迷人的鄉野春光圖、一盤盤造型別致的水果拼盤……上街區丹江路小學的學生們將水果大變身,拼出赤誠愛國心,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錢學森小學超輕黏土擺件活動中,孩子們用各種顏色的超輕黏土大膽創作,充分發揮想象力,新奇構思、童心妙筆,既動手又動腦,為居家學習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新建小學孩子們利用家中現有的廢舊資源重新整合,把紙箱子變廢為寶做成儲物架、廢舊紙袋做成紙巾盒、塑料瓶做成好看的花瓶、廢舊鞋盒變書箱、廢舊衣物做成抱枕,使舊物件重新鑄就新靈魂。中心路小學開展了“我是勞動小能手”勞動教育優秀案例評比活動,比技能、強本領,掀起勞動教育熱潮。不同年級的學生們展示了他們嫻熟的燒菜、洗衣服、家用電器的使用與清潔等技能。讓學生體驗勞動的艱辛,發現勞動的樂趣,收獲勞動的成果,感受勞動的光榮。

“連線鍛煉” 健康不掉線

居住在家,如何保障學生的體育活動時間?據上街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利用“雲”打卡、視頻直播形式組織豐富多彩的體育與健康活動,師生通過收聽收看空中課堂、趣味健身、基本體能訓練及輕音樂放鬆等,充分體驗居家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線上教學期間,各學校注重優化體育技能,創新活動形式,因地制宜進行科學助力和拓展,設計開展適合室內的運動項目:一分鐘跳繩、仰臥起坐、立定跳、開合跳、自重深蹲等,內容豐富、形式多元,科學嚴謹性和趣味性兼備,引導居家鍛煉,增強體質,平緩情緒,緩解焦慮,進一步提高抵抗力。有效利用雲平台,周期性組織安排,通過視頻打卡,及時對技術動作予以指導,確保時效性更強。

“雲疏導” 架起連心橋

為助力師生居家教學,及時關注學生心理健康,上街區教育局有針對性地推出相關舉措。組織各中小學召開“攜手同心、共同抗疫”線上親子班會活動,引導師生,家長積極應對疫情,做到居家隔離與學習生活兩不誤。居家教學期間,老師與學生家長定期通過網絡或電話進行溝通,形成家校互動合力,共同促進孩子全面進步。上街區長鋁幼兒園的老師們為了解幼兒疫情期間居家生活情況,做好幼兒心理及生活指導,以“雲”相遇的方式,開展了一場“零”距離地溝通,隔空傳遞愛,為家園共育締結更結實的紐帶。孩子們踴躍分享在居家線上活動中學到的本領,聽到孩子們的聲音,看到孩子們的臉龐,隔著屏幕也能感受到溫馨滿滿、豐富多彩的居家生活!

停課不停學,“雙減”不減質。上街區形式多樣的線上活動為學生的居家學習提供高質量的雲端課堂,確保學生雲端學習高效並勞逸結合。(來源:上街區委宣傳部 劉琳 肖娜)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