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畅通蔬菜购销渠道 保障广大群众生产生活

2022年11月22日12:18 |
小字号

“受疫情影响,我们合作社种植的双孢菇,与往年销售量同比下降30%左右。”11月21日,河南省杞县傅集镇吕寨村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建设放下电话,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县委、县政府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积极畅通蔬菜购销渠道,保障蔬菜运输车辆入杞。

“疫情防控期间,杞县为确保全县蔬菜生产稳得住、运得出、销得畅,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积极保障。”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三中介绍,杞县是蔬菜生产大县,疫情吃紧时期,县政府及时成立了由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供销等多个部门联动组成的专班,科学统筹,保障蔬菜流通,全力以赴做好蔬菜产销对接。

“在疫情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要求,对外来车辆我们采取了一对一的实施方案,对下高速的车辆出入进行了扫码登记,另加封条管制,司机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得下车等措施,有效的畅通了我县蔬菜的销售渠道。”在郑民高速(S82)杞县站口执勤的杞县运管局市场监管大队副大队长王建军说。

在杞县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里,一车车大蒜正运往全国各地。据市场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大蒜交易市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采取对外来车辆一对一对接的方式,确保大蒜销售畅通。

“就我们市场而言采取解封不解防,防控不松懈的基本思路,不断增强大蒜销售渠道,每日销量达4000多吨,日交易额达1800多万元。”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负责人任文群说。

在沙沃乡蔬菜产业园,小青菜绿意盎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广大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着收获青菜。沙沃乡杨寨村党支部书记杨如意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蔬菜运输车队,采取点对点对接的模式,及时把小青菜销往郑州、开封、新乡等地,多日来,小青菜的运输都没有停止过。有效保障了广大村民的利益。”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杞县依托全县21个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摸底排查,目前,全县蔬菜在田面积达10.6万亩,其中白萝卜3.9万亩,白菜2.6万亩,红萝卜1.8万亩,菠菜1.1万亩,其它蔬菜1.2万亩。

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芳说:“县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采取以就地销售为主,积极搭建菜农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企业对接的桥梁,扩宽本地蔬菜在县域的销售渠道同时,组织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辟了蔬菜外地促销‘绿色通道’加强产销对接,进一步确保了物流畅通,达到稳产保供的目的。”

(来源:杞县县委网信办 司利强)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