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杞县:开出四季务工“专车” 载着群众欢心挣钱

2022年09月01日17:08 |
小字号

“春日采茶,夏收枸杞,秋刨土豆,冬日剥桔装罐头。”念着这句顺口溜,刚刚从酒泉摘枸杞回来的杞县官庄乡焦腊村村民白红霞笑着说:“跟着咱县人社局组织的季节性外出务工,我每次都带着俺村附近的三四百个大龄农村妇女春去东部的浙江安吉县采茶叶,夏到西部甘肃摘枸杞,秋到北边内蒙古刨土豆,冬天接着转至南方剥桔子装罐头、剥槟榔。吃住、路费都不要钱,一个人能净挣万把块。”

杞县人社局领导看望慰问在甘肃务工的杞县籍群众。邵金忠摄

近年来,杞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利用人口大县的优势,充分发挥零工市场的作用,强化技能培训帮扶,坚持就近就业与外出务工有机结合,多点发力,稳岗增岗,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亮点纷呈。除了有劳动能力、能出去务工的人员外,还有一部分身体健康、年龄偏大、专业技术不强、无挣钱门路的大龄剩余劳动力,杞县人社部门会通过各乡镇约600多人,像白红霞这样样的劳务经纪人,带领临近村庄剩余劳动力赴外地开展务工时间短、工作轻松的季节性外出务工。

“来年我还要去采茶、摘枸杞,不仅工作轻松、时间短、工资高,采茶的同时还能旅旅游、散散心、避避暑、呼吸着新鲜空气,别提多美了。”刚外出务工回来的杞县裴村店乡鲁寨村脱贫户翟现荣说。

“行程由人社部门提前规划好,务工老乡来回车接车送,而且路费全免,工作期间如果生病,还给报销医药费。这样的工作每年都有很多人报名参加。”翟现荣告诉记者。

杞县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冰清告诉记者,2021年杞县季节性外出务工,就达6万多人。今年前8个月,跟随县人社部门外出务工人员已超8.8万人。对于家中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实在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人社部门介绍他们到县内大蒜分拣包装、电商外销零工市场务工,确保常年都有活干,月收入也能拿到3000元左右。

先期对接,为务工者提供全方位保障。为使群众务工有坚实的组织保障,三年来杞县先后与浙江安吉县、内蒙古吴川县、湖北宜昌市、江苏南通市、江西南昌市等地,签订了劳务战略协议10余份。为打通东西部县域劳务经济对接通道,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8月中旬,杞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驰洲亲自带队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同当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劳务协作战略协议书,在劳动力转移就业上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截至目前,两地人社部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宣传,共同努力,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的方法闭环输送,杞县共向瓜州县输出农村大龄劳动力4600多人次,实现务工收入3000多万元。

“近年来,杞县相继成立了3所零工市场,以吸纳当地人就近就业的大蒜分拣包装、电商外销零工市场,以季节性往出务工为主的杞县短期零工市场,以包装货运仓储为主的苏木仓储零工市场。3年来,全县通过零工市场年均有组织输出短期外出务工人员4.6万人次,实现务工收入近 2亿元。”马驰洲介绍说。(杞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