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仓头乡:“四项举措”夯实脱贫成效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俺家里养了100多头猪,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没有那么多资金,乡里帮我贷款5万元,可真是帮了我大忙!”4月24日,鲁山县仓头乡刘河村脱贫户王春和感激地说。

据悉,仓头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通过“四项举措”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春季提升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放宽监测对象操作程序,简化帮扶介入退出流程,实现应纳尽纳,应退慎退,通过帮扶人算保障、算收入、算产业、算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对象都自食其力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产业帮扶,稳定增收。建立完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产业帮扶台账,通过金融扶持保障监测对象发展项目的资金需求,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短板,因地制宜帮助监测对象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真正让发展产业成为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根本出路。

促进就业,拓宽增收。全面清查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状况,紧盯就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就业服务。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实现多样就业模式。

基础保障,守牢底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基础生活生产保障,排查整改帮扶措施单一、帮扶措施与返贫致贫风险不匹配等问题,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守牢返贫底线。

截至目前,仓头乡发放种植奖补956户18万余元,养殖奖补340户近55万元,其他产业增收项目13户3万余元,实现10余类421户公益岗人员就近就业;鼓励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脱贫户监测户群众外出务工,对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务工交通奖补413户553人105余万元,实现了脱贫户、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的稳定增收。

“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见效,集中力量做好春季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举措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仓头乡党委书记陈强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李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