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发展好产业 家门口就业

舞钢市打出组合拳 破解“用工荒”“务工难”

2022年02月15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2日,春回大地,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村民王秀蓉一大早起来将家务收拾停当,赶往尚泓针织公司开启自己的第一天“上班族”生活。

“底薪2200元加计件提成,关键是‘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王秀蓉喜滋滋地说。2月11日,尚店镇25个村齐动员、同部署,通过10辆大巴车480余名求职者“点对点”送至用人企业实地感受、参观学习,当天即有100余人与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

和王秀蓉一样,连日来,庙街、武功、枣林等乡(镇、街道)积极行动,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强化引导,全力做好“春风送岗”工作,目前已帮助近3000名群众在家门口达成就业意向。

舞钢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理念,“一黑一白一绿”三大主导产业定位愈发明晰,尤其是去年以来,该市通过成套装备、精密制造、合金新材料和加工贸易的发展,着力打造500亿级钢铁生产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精纺、家纺、原棉、棉花仓储”产业链,建设百亿级精纺及纺织产业集群;打造“三产融合、文旅兼容”的百亿级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统领一大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发展势头一路奏凯、高歌猛进。

一方面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一大批优质企业、产业项目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另一方面,制造型、密集型产业特质凸显之下,企业对产业工人的需求量日趋增大,企业吃不饱造成“用工荒”、群众不知情出现“务工难”。

“之前每年春节前后,公司都会专门包车到各地巡回‘招兵买马’,今年因为疫情,原本更加担心发愁如何打好‘复工之战’,没想政府想到我们前头去了,及早就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看着连续几天各地一拨儿一拨儿主动为企业运来“人力”,真源制衣公司董事长董红卫着实松了一口气。

舞钢市早在春节前的1月9日即出台文件做好“就地过年”留岗留人工作,通过为春节期间留舞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发补贴、送礼包、办年货,扎实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1月25日,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专门就“春风送岗”企业招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筑实“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全力协调做好企业招录人员工作,营造 家门口就业的浓厚舆论氛围;

春节期间,舞钢市市长朱志骞等主要领导在带队调研慰问中与县域内用工企业搞好摸底对接,人社部门采取线上搭建企业招工平台、线下搞好群众务工互动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风送岗”双促进工作,累计对接走访企业近50家、列出岗位清单近4000个;

2月3日前后,各乡(镇、街道)等即纷纷行动、精心组织,铺天盖地开展宣传发动,引导群众进企业实地看、听政策、选岗位;与此同时,督查部门一天一督导、一天一通报,每天跟踪 汇报“春风送岗”工作进度......

从节前“以岗留工、以情留工、以薪留工”,到节后“春风送岗”、政策协调,舞钢市未雨绸缪、及早谋划,打出的供岗留人促就业“组合拳”,在有效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为 发展好产业奠定了最坚实的人力人才基础。

“有一种幸福叫在舞钢就地过年,有一种幸福叫在家门口就业。”“留岗彰显了城市温度,送岗送出了款款深情。”连日来,在微信朋友圈,无论是受益者还是旁观者,都在为舞钢市推出的 强产业、助就业“组合拳”政策点赞。(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