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杞县:机械化播蒜“蒜”出幸福生活

2022年10月13日11:34 |
小字号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12日,在杞县五里河镇玉皇庙村田间,一台大蒜播种机正在作业。播种机前,一人在把持方向;播种机后,一人在装填空着的槽位。伴随着咔哒咔哒的声响,一瓣瓣大蒜在播种机的行走间排着队被栽进土里,一幅美好的秋种画卷映入眼帘。

“你看这大蒜播种机把蒜头种得多好,底朝下、尖朝上,土质紧实,来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农民杨涛仔细地把一处埋进蒜种的土壤扒开,看见蒜种规规矩矩地躺在土壤里,喜不自禁地说。

“以前种一亩蒜头人工成本300元左右,现在用机器播种一亩只要160元。我今年种了9亩大蒜,使用大蒜播种机一天下来就能种七八亩,省时省力,真是农民的好帮手。”杨涛笑着说。

杞县田丰农机相关负责人张振洲告诉笔者,这类大蒜播种机是引进的新一代改良的农用机械,大蒜正芽率90%。农业生产机械化后,使用大蒜播种机种一亩地能节省150余元,用大蒜收获机收一亩地能节省600余元。使用机械种植不仅能节省成本,而且比人工种植亩产量多200余公斤。用机械种植后的土质坚实,蒜苗长得有劲,大蒜田间管理期间,农民用麻袋覆盖地膜,一拉,蒜苗就能钻透地膜,省时省力。

“不用去找客户,都是他们来找俺种蒜的,后天的播种地点都安排好了!”带着大蒜播种机前来帮助蒜农播种大蒜的城郊乡官刘寨村农民刘善更表示,这台播种机是他和曹瑞芝今年9月份购买的,花了14000余元。在杞县农机局的努力下,还为他们争取了3200元的国家补贴,一天能播种七八亩地,一亩160元,除去人工费,20天左右就回本了。刘善更算了算账,脸上笑得开心。截至目前,这种新型的大蒜播种机已销售80余台,在杞县大蒜播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杞县葛岗镇郭寨村村民曹瑞芝去年带着10多位农民去栽蒜,今年和刘善更一起购入大蒜播种机后,一台机器就把所有客户的蒜瓣栽进地里。“今年买播种机真是买对了,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播种效率,播下的蒜头发芽儿很正。农业生产机械化就是好,农民现在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说起这台大蒜播种机,曹瑞芝不住地称赞。

“杞县是大蒜种植大县,全县种植大蒜70万亩。为破解大蒜种植过程中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杞县引进了大蒜播种机、收获机等设备,开启大蒜种植机械化新路径。减少投入、增加产量,提升了播种质效。下一步,杞县农机局将在不断引进新型农机设备的同时,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民深入宣传机械化种植的好处以及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为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添砖加瓦,助力乡村振兴。”杞县农机局局长梁永涛说。(来源: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刘启旸)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