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健康知識多一點】新冠感染者康復后是否還會感染?

2022年11月13日09:2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隨著疫情形勢逐步好轉,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后出院,康復者還具有傳染性嗎?是否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性?

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趙清霞介紹,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后一般沒有傳染性。因為根據診療方案,感染新冠病毒后解除隔離的標准是,兩次(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Ct值≧35,或檢測陰性。

核酸檢測Ct值是什麼?

“入境人員陽性判定標准為核酸檢測Ct值<35”“對解除集中隔離時核酸檢測Ct值35—40的人員進行風險評估”……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剛剛公布的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中,“核酸檢測Ct值”一詞也多次出現。

趙清霞說,可以復制病毒的遺傳物質是核酸,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時,Ct值是判斷核酸檢測陽性的標准,可稱為循環閾值。

檢測儀器對採集的標本進行核酸檢測時,需要讓核酸翻倍(即擴增),Ct值表示的就是翻了多少倍。一般情況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Ct值越大,說明需要較多的循環數才能擴增出新型冠狀病毒,意味著病毒的含量越少。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Ct值越小,需要擴增的循環數越少,說明病毒的含量越高。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Ct值≧35,說明體內病毒含量較少或者沒有病毒存在,基本沒有傳染性。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Ct值<35,說明體內病毒的含量較多,通常為陽性,具有較強的傳染性,需要進行隔離,以減少疾病的傳播。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后還會再被感染嗎?

趙清霞提醒,因為新冠病毒的特點是變異性強,每一次變異都意味著新冠病毒免疫逃逸能力的進一步增強。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復后,如果再次接觸到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對變異株沒有免疫力,是有可能再次感染的。

(責編:肖懿木、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