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把每一單應急藥及時送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李倩
2022年11月08日08:19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7日10點,一輛貼著“應急保供”的藥品直通車,停靠在位於鄭州金水區人民路的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河南中醫一附院”)大門前。司機張原正在對車輛進行嚴格消殺,他將前往封控區域給急需用藥的群眾送上“救命藥品”。

  封控區域的居民線上就診、醫生開方、藥師審方后,藥品按照嚴格的消毒消殺流程,實現“流線型閉環”管理配送﹔在進入封控區的無接觸交接點進行消殺交貨﹔協調封控區內的配送專員和社區工作人員進行“接力送”……

  “這一趟送藥不輕鬆。”要認真消殺每一處點位、熟記最近的路線、對接好配送專員和社區、做好自身防護……每一個流程必須嚴謹有序,才能保証藥品全流程的配送安全,“群眾就醫無小事,吃藥的事兒不能耽擱。深入封控區域送藥,雖然危險卻是必須完成的任務。”張原說。

  “師傅,藥我們收到了,孩子吃完藥已經睡了,今天真的非常感謝你們……”一名住在鄭州管城區封控小區的患兒母親發來信息,她6歲的孩子因既往哮喘瘙痒症反復咳嗽,急需用藥,河南中醫一附院小兒內科主任陳文霞在與孩子媽媽溝通完病情后,緊急聯系團隊進行應急送藥。

  經過和社區、專車協調,孩子的應急藥品在兩小時內送達,家長專門給派送師傅發送了一條感謝短信。

  群眾就醫無小事。河南中醫一附院互聯網醫院辦公室主任李學告訴記者,疫情期間該院互聯網醫院最多一天有800余單的線上藥品訂單,封控區、管控區等同城快遞跨區配送比較困難,像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又不能斷藥,如何在線上就醫后盡快讓患者用上藥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為方便封控、管控區域內居民居家就醫問診、打通就醫保藥的堵點卡點,河南中醫一附院互聯網醫院成立藥品保供小組,開通了送藥直通車專線,採取點對點無接觸配送方式,每天專人、專車、專線,把患者在互聯網醫院就診下單的藥品送到封控區域,確保居民能安全快速用上藥。

  “隻要患者有需要,哪怕是隻有一單藥,也要保証送到。”李學說,據統計,自開通藥品直通車以來,高新區在近兩周內已配送597單藥品。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