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安偉在全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專題會議上強調

壓緊壓實“四方責任”迅速揚優勢堵漏洞 有力有序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陳鋒 張昕 王治
2022年10月10日08:07 | 來源:鄭州日報
小字號

  10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專題會議,對當前形勢進行分析,對各地工作進行調度,對相關重點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安偉強調,要深入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速度扑滅疫情燃點,堅決守好疫情底線,為經濟社會發展爭取主動,動員全市上下“奮戰四季度、決戰全年紅”,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侯紅,二級巡視員田常俊,市領導何雄、周富強、杜新軍、呂挺琳、路雲、陳明、虎強、李黨生、陳宏偉、石秀田、潘開名、陳紅民、王萬鵬及省、市疾控專家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部分區縣(市)疫情處置情況匯報,省、市專家組對當前疫情形勢進行了分析研判。

  安偉指出,當前,國內外疫情出現新一輪波峰,我市作為交通樞紐大市,受影響大、波及面廣,形勢嚴峻復雜,疫情防控工作面臨著新的考驗。要保持頭腦清醒,准確把握本輪疫情病毒傳播速度快、沖擊面廣、隱匿傳播強等風險,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增強責任感、緊迫感,高度重視、認真面對、全力以赴,著力揚優補短,尤其要堵塞管理漏洞、夯實“四方責任”,以最快速度圈住封死撈干扑滅疫情燃點,堅決打好這場阻擊戰、遭遇戰、攻堅戰、總體戰,做到“主動防控、精准管理、動態可控”。要以快制快,大員上陣、盡銳出戰,進一步充實各級疫情防控力量,加強分析研判,做到底子清、方向明、效果好。要繼續扎緊“四個口袋”、筑牢“三條防線”、守好“三條底線”,統籌好“防外”和“清內”,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場所,分級分類實施“清零”,堅決防止疫情連點成線、擴點成面和外溢擴散。要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充實力量、加密頻次、確保質效,盡快撈干潛在風險。要充分授權、加強應急處置,做好市級層面統籌調度和指導督導,引導更多力量、資源下沉防控一線,不斷提升基層防控能力。各開發區、區縣(市)要扛牢主體責任,組建高效有力的處置班子,及時有效傳遞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協查追蹤到位,確保隔離房間數量充足、配套到位,加強對特殊人群、特殊區域、重點行業領域的閉環管理和督導監管。

  安偉強調,要切實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盯緊目標、乘勢而上、奮發進取,持續抓好經濟運行調度,以“三個一批”項目和“萬人助萬企”活動為抓手,優化服務、強化保障,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用好用足各項支持和刺激政策,持續拉動投資、促進消費,擴大增長點、轉化拖累點、抓好關鍵點、穩控風險點、搶佔制高點,不斷集聚發展動能、激發發展活力。要落實好企業和項目“白名單”制度,強化要素保障、閉環管理、服務上門、物資供應等舉措,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確保企業正常生產、項目有序建設、群眾生活不受影響。全市上下要通過奮戰四季度,實現“全年紅”,努力達到提質進位的目標。

  市委副書記、市長何雄在調度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始終警惕常在,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聚焦迅速圈住封死撈干扑滅疫情,進一步健全完善常態化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機制,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流調要清,強化“三公一大”協調聯動,精准排查涉疫風險區域來鄭人員,確保風險人員零遺漏。管控要准,科學劃定管控區域,嚴格落實管控措施,強化全方位全要素全鏈條閉環管理,以快制快切斷傳播渠道。篩查要全,高質高效做好全員篩查,做實核酸檢測“敲門行動”,確保重點人群全覆蓋。保障要足,健全防疫物資、生活物資保供機制,切實保障好管控區域內群眾生活。監測要靈,發揮醫療機構、藥店等“哨點”作用,嚴格落實“常態篩+場所碼+落地檢+提前報”等措施,堅決消除隱匿傳播風險。底線要牢,從嚴從細從實做好醫院、學校、隔離點、交通站點等重點區域管控,嚴防交叉感染和風險外溢。責任要實,壓實各方責任鏈條,堅持動態研判,加強督導檢查,確保疫情不擴散、不外溢、不反彈。

(責編:於思遠、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