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新鄉:“科技芯”為玉米產業注入“源動力”

辛靜
2022年08月1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一粒種子,關系著中國人的飯碗安全。

在河南省新鄉縣小冀鎮的農田裡,種類齊全、色彩豐富的鮮食玉米,一定超乎你的想象。不僅如此,在這裡還能找到富含葉酸、花青素、高蛋白等“白富美”的特色玉米。

“今年我種了700多畝鮮食玉米,品種有五彩甜糯、黃糯、白甜糯等,每畝地當季能賣2300塊錢。”馬光周是小冀鎮鑫蕊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已經種植鮮食玉米6年。

河南省新鄉縣小冀鎮種植的特色玉米。新鄉縣委宣傳部供圖

立秋剛過,馬光周站在地頭看著豐收在望的玉米,信心滿滿。對於馬光周來說,敢種鮮食玉米的底氣很大程度上來源於中國農業科學院專家和當地農業技術人員的指導。

據悉,自1957年,中國農業科學院便與新鄉縣在育種等領域開展合作。65年來,院縣合作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如今,雙方合作功效已顯,院縣共建的新品種展示試驗基地種植試驗品種已達100多個,特色玉米種植面積達到9000畝。

品種好、技術好,糧才好。“試驗品種高葉酸玉米富含自然形成的葉酸,1個高葉酸玉米棒相當於1至2粒葉酸片,甚至可以代替藥物葉酸片。”新鄉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余曉健介紹,富硒黑玉米有助於改善兒童視力,1個玉米棒的花青素含量相當於16顆藍莓。

種得好,更要賣得好。“俺種的玉米甜度高、口感好,在市場上很‘搶手’,過去按斤賣,現在按穗賣!”談起銷路,馬光周笑了,“新鄉本地的胖東來超市、萬邦市場和新天地商超都是俺的客戶,還有一部分玉米通過網絡銷往全國各地,每畝能比普通玉米多賣500塊錢,鎮上的農民都嘗到了科技的‘甜頭’。”

馬光周所在的小冀鎮是新鄉縣玉米種植核心區,當地不僅賣玉米棒,還有精深加工產品。玉米脆零食、玉米果汁、高葉酸玉米沖劑、玉米須茶、速凍玉米粒等系列產品,正逐步走上市民餐桌。

為何選擇拓展玉米產業鏈?“因為玉米全身都是寶。”作為小冀鎮首批種植鮮食玉米的村子,都富村黨支部書記周玉偉說,“一株玉米,分為玉米粒、玉米芯和秸稈。在俺們村,玉米秸稈還能‘變肉’。”

養牛羊、賣牛羊肉,是都富村的傳統。這兩年大量種植玉米,牛羊吃上了“秸稈定制餐”,牛羊的糞便,又是玉米有機肥的重要原材料,“閉環”的形成,讓都富村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提升。牛羊肉產業和玉米產業雙雙邁向生態化、標准化、產業化。

與此同時,為了在國內打響新鄉小冀鮮食玉米品牌,當地還注冊了“豫吉”“畉彩”“薌居”“長宏康”等商標,多個基地被農業農村部綠色食品檢測中心認定為綠色食品生產基地。

數據顯示,小冀鎮現有耕地2.45萬畝,其中1.9萬畝是玉米高標准農田,佔比達77.5%,特色玉米品種50多個,種植面積達到9000畝,鎮裡從事玉米相關產業的企業有6家、示范社合作社34家、家庭農場26家、種糧大戶48家。2021年,小冀鎮全鎮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40元,高出同區域人均3877元。

今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發《“中原農谷”建設方案》,將打造千億級種業和糧食產業集群,謀劃“一核三區”的空間布局規劃建設“中原農谷”,新鄉縣成為“西區”中的重要區域,承擔著小麥、玉米、大豆等良種繁育推廣的任務。

糧安天下,種筑基石。借助“中原農谷”的“東風”,新鄉縣立下“國內全域制種第一縣”的目標。日前,新鄉縣小冀鎮“中原農谷”特色玉米產業小鎮創建啟動,這標志著新鄉縣聚焦“三農”、深化國家級科研院所與縣域合作取得又一標志性成果,也是新鄉縣積極融入河南省“中原農谷”建設的一大有力舉措。

“新鄉縣將立足河南省鄉村振興示范引領縣,搶抓‘中原農谷’建設機遇,持續加強與中國農科院等科研單位合作。”新鄉縣委書記祝顯成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建成世界一流的農業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科研試驗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糧食科技創新高地。”

對此,中國農業科學院也給出積極回應,表示將持續加強與新鄉縣聯動,提高特色玉米品種自主創新能力,提升良種覆蓋率。同時,在保留當地傳統種植農業主打品種的基礎上,引進有市場潛力的新品種新技術,打造玉米高產潛力探索的“特色模式”。

(責編:辛靜、郭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