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安陽林州:徒步丈量轄區 走出美麗開元

2022年08月0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你昨天走了多少步?”近日,林州市開元街道街、村(社區)黨員干部見面又增加了新話題,這是街道“徒步丈量轄區、走出美麗開元”活動開展以來發生的新變化。

為全力做好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林州市開元街道錨定創建目標,突出黨建引領,從7月25日開始,在街道開展了“徒步丈量轄區、走出美麗開元”活動。要求街、村(社區)黨員干部堅持問題導向,以“五星”支部創建統領村、社區各項工作,從7月25日至8月10日,每天至少抽出2個小時,通過徒步一個街巷一個街巷走,一個小區一個小區轉,一個點位一個點位看,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動員群眾、在一線解決問題。

對標創建標准,一線發現問題。街道領導班子以上率下,徒步分包村(社區)所有自然村、主次街巷,社區小區,對標對表,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交辦問題、在一線督促問題解決﹔包村(社區)干部,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和各村(社區)兩委干部積極參與,徒步各村自然村、背街小巷,小區街巷、樓道,查找短板弱項,梳理存在問題。“八一”建軍節前,辦事處機關40余名退役軍人分5組到5個村、社區開展“徒步丈量轄區、走出美麗開元”活動,主動融入創建工作。活動開展以來,街、村(社區)兩級黨員干部共排查樓道亂堆亂放、飛線私搭亂挂、小廣告亂貼亂畫、宣傳版面缺失破損、垃圾雜物亂扔亂倒等各類問題685個。

動員多方力量,抓實問題整改。變被動應付為主動整改,抓住排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通過不斷做好短板弱項的“減法”,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果的“加法”,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干、率先干、領著干,街、村(社區)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積極干,街道包社區干部劉永波等人面對排查出的問題,不等不靠,多次主動解決。小區物業、村(社區)黨員、沿街商鋪門店共同參與合力干。小區物業作為創建工作的主力軍之一,大家更是不甘落后,搶著干、比著干,魅力之城小區物業主動扛起創建責任,自發對小區內外牆壁進行刷白、飛線進行規整﹔奧林花園物業積極配合社區工作,組織24名物業員工加班加點,對小區樓道、車棚外立面進行粉刷,清理僵尸車輛﹔中房蘭亭物業從人力、物力上鼎力支持﹔怡景苑小區物業粉刷樓道、清理雨搭、歸整飛線﹔太行明珠小區物業對小廣告、樓道雜物進行全面清理,紫雲東區物業對垃圾桶進行全部噴漆改裝。截止目前,對徒步巡查中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559個,對不能當場解決的問題,建立台賬,限期整改126個,確保各項問題整改到位,標准提升到位。

廣泛發動群眾,共同參與創建。群眾是城市的主人翁,隻有把群眾充分發動起來,創建工作才能獲得成功。街道把“徒步丈量轄區、走出美麗開元”活動作為發現問題、整改提高的抓手,同時也作為廣泛宣傳、動員群眾的過程。通過黨員干部帶頭干,當好先行者、示范者和引領者,帶動引領居民群眾共同參與,居民群眾自發對自己庭院內外、樓道上下動手進行清理、規整,主動融入創建工作,真正使一城人動起來,讓家園更干淨、更美麗。

鞏固長效機制,提升創建標准。在下足繡花功夫,抓好問題整改提高的基礎上,進一步健全完善以社區吹哨、部門聯動、商戶主體的“門前三包”和文明街區創建責任體系,鞏固完善小區長、樓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調動居民群眾主動參與創建的積極性。同時,通過長效考核、日常評比、跟蹤督查等手段,切實抓好問題解決提升,不斷提升創建標准,切實鞏固創建成果,共同推動創建工作向更深層次、更廣范圍、更高水平邁進,為轄區居民營造更加干淨、更加和諧、更加宜居的人居環境。(林州市委宣傳部 姬化鵬供稿)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