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河南全面清理政策“攔路虎”

孔學姣 通訊員 石彬
2022年08月08日07:4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面清理政策“攔路虎”

未經公平競爭授予經營者特許經營權﹔對外地商品設置歧視性價格、收費、補貼等標准或政策﹔沒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要求企業必須在某地登記注冊……對這些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政策措施,我省啟動全面清理。

  8月4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精神,該局聯合省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關於對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規定和做法開展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全力服務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此次自查清理的范圍是2022年7月1日前制定的現行有效的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政策措施,包括政府規章、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所屬部門制定的行政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

  清理工作重點包括含有地方保護、市場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歧視外資企業和外地企業、實行地方保護的規定和做法﹔妨礙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規定和做法﹔招標採購領域違反統一市場建設的規定和做法。

  清理工作堅持“誰起草、誰清理”“誰實施、誰清理”和分級清理的原則。各部門發現含有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內容的政策措施,應及時按程序進行修改或廢止,在9月底前完成自查清理和整改總結,做到應清盡清、應廢盡廢。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制定的規章、行政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由起草(實施)部門或者牽頭起草(實施)部門負責清理,提出清理意見並按程序報本級人民政府審定。省、市、縣級人民政府所屬部門制定的行政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由制定部門負責清理﹔部門聯合制定或涉及多個部門職責的,由牽頭部門負責組織清理﹔制定部門被撤銷或者職權已調整的,由繼續行使其職權的部門負責清理。

  省市場監管局反壟斷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專項清理工作將有效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是我省推進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的又一重要舉措。

(責編:霍亞平、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