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总河长4号令发布

在全省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

谭勇
2022年02月09日08:0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全省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

  2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河南省总河长令(第4号)《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已经由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楼阳生和省长、省总河长王凯签发,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

  总河长令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守住防洪安全底线,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

  据了解,本次排查整治范围重点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有行洪任务的河道。主要排查整治以下10类问题:阻水建筑物,主要包括厂房、民房、码头、光伏电站、大棚等建筑物或构筑物;阻水片林,主要包括阻碍河道行洪的成片林木、高秆作物等;压缩河道行洪断面的交叉建筑物,主要包括修建的跨河、穿河的桥梁、管线、渡槽等妨碍行洪的设施;侵占、缩窄河道问题,主要包括修建围堤、生产堤等侵占河道,防洪堤、护岸工程建设束窄原河道,河道内开垦耕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等;抬高河道地面高程的活动场所,主要包括修建公园、湿地、亲水平台等;堤防多年不修整不维护的河段;没有统一治理河道,只治上游不治下游,只治城区不治郊区;政区边界两侧都不管的“卡口”河段;河长制建立情况;河长制目标任务。

  总河长令要求,2022年5月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2022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详见04│要闻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