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长葛:为粮食安全植入“科技芯”

2021年10月1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丰收在望。10月9日,走进长葛市石象镇种业小镇育种基地,100座温室大棚内1000多个蔬菜展示品种长势喜人。

“我们培育的这个豇豆系列品种,亩产可达万余斤,亩均效益2万余元。”基地鼎研泽田公司技术员晁永升说。

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从培育好种子做起。

近年来,长葛市依托石象镇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以国家、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区域站为支撑,以河南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项目为抓手,建基地、育龙头,着力打造集种业科技研发、种子加工、仓储物流、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种业小镇,赋能农业“强芯”。

长葛市种业小镇每年承担国家玉米试验和河南省玉米试验品种75个,承担鼎研泽田公司20000个品种鉴定筛选试验,通过种业小镇试验站鉴定筛选出更多高产、优质、抗病、适宜机械化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助力我国种业“芯片”牢牢抓在自己手中,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我们公司自育审定玉米新品种8个,小麦品种2个;瓜菜已登记品种172个。审定小麦、玉米品种较当前市场主推品种平均亩产高出5%以上,个别品种高出12%左右。”长葛市种业小镇龙头企业鼎研泽田公司负责人朱伟岭说。

良种还需配良法。长葛市种业小镇结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制定了许昌市《机收籽粒玉米生产技术规程》《麦椒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鲜食糯玉米生产技术规程》等三项地方标准,积极推进机收籽粒玉米、麦椒套、鲜食糯玉米等区域化种植品种和模式的标准化生产。

依托种业小镇,长葛市在全市推广良种良法配套麦椒套项11000亩,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亩均增收2800元;推广鼎优163机收籽粒玉米新品种15000多亩,实现无需晾晒,直接收获卖粮。

搞好种子科研公关,需有优良的种业科研创平台。长葛市种业小镇拥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河南省级科研创新平台5个,入驻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30余家,建成核心试验区6000余亩,166个蔬菜新品种在全国推广,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瓜菜新品种展示基地。

“我们已经打通现代蔬菜种子全产业链,形成了良种研发—良种生产—现代化育苗的闭合式循环内生圈。下一步,我们继续推行‘良种+良法’模式,促进农业高产高效。”朱伟岭说,公司将利用种业研发优势,把适合区域性农业生产的优良品种推广开来,并通过发展订单生产、专种专收,拉长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良种一头连着消费者的“米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直接关系到民生。多打粮,打好粮,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成为长葛市今后五年的又一奋斗目标。

“我们将继续推动农业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十四五’末,粮食、蔬菜育种面积要突破15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53万吨以上。”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说。(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瑞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