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高考綜合改革落地 實行“3+1+2”模式選科制度

2022年06月2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杜晨曦攝

人民網鄭州6月27日電 (尚明楨)不分文理科,實行“3+1+2”高考模式﹔高中生實行選課走班教學﹔自2027年起聽力成績計入外語成績總分……6月27日,《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發布,本次改革是自恢復高考以來最全面、最深入、最系統的一次改革。

《方案》要求,到2025年,河南省將初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進一步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考試招生體制機制,構建順應時代要求、符合教育規律和河南省省情的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

《方案》明確,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

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主要依據,考試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所有科目。

選擇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學生可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要求,從選擇性考試科目中選擇3門參加考試。其中,物理、歷史為首選科目,考生須選擇1門參加考試﹔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為再選科目,考生須從中選擇2門參加考試。

《方案》明確,改革統一高考招生錄取制度。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使用全國統一試卷,不分文理科,成績當年有效,每年按國家統一安排進行。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滿分750分。

其中,統一高考科目中語文、數學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外語科目滿分150分,其中聽力部分30分、筆試部分120分,河南省2025年、2026年仍延續現行計分辦法,自2027年起聽力成績計入外語成績總分。

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再選科目使用等級轉換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自2025年起,在河南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學校要根據學科專業需要,科學合理設置選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會公布。合並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錄取批次,按照首選科目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控制分數線﹔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新高考“3+1+2”模式和傳統的文理分科有哪些本質上的區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專職委員呂冰介紹,“3+1+2”的模式既體現了物理、歷史學科的基礎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學科專業選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實行高考綜合改革后,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學主要面臨哪些變化?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毛杰介紹,新高考模式增加了學生的選擇權,學生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高等學校招生要求,自主選擇選考科目。學校將根據學生選課需求,分類分層設計可選擇的課程,建立專兼結合的指導教師隊伍,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指導機制,幫助學生全面認識自我、學會選擇、做好自我成長規劃,明確未來發展方向,實現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