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總投資2768億元!河南6月新開工48個重大項目

2022年06月21日17:1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王佩攝

人民網鄭州6月21日電(王佩)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全面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穩住經濟大盤。6月21日,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穩住經濟大盤新聞發布會在鄭州舉行,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馬健介紹了河南省2022年6月新開工重大項目的有關情況。

據介紹,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河南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梳理形成了48個2022年6月新開工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2768億元,預計今年下半年能夠完成投資約360億元。

其中,網絡型基礎設施項目23個、總投資1490.8億元﹔產業升級基礎設施項目4個、總投資62.7億元﹔城市基礎設施項目11個、總投資928.5億元﹔農業農村基礎設施項目7個、總投資281億元﹔國家安全基礎設施項目3個、總投資5.5億元。

48個項目都涵蓋了哪些領域呢?據了解,項目涵蓋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明確的網絡型、產業升級、城市、農業農村、國家安全等5大領域,包含了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科技、物流、城市群交通一體化、公共設施補短板、公共服務設施、韌性城市、高標准農田、現代農業產業、美麗鄉村、戰略物資儲備、金融基礎設施等15個細分領域﹔既有方便群眾出行的平頂山經漯河至周口高鐵、蘭考至封丘高速公路、梁州大道北延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也有城鄉配電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農村供水四化試點、農村廁所改造等關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設施補短板項目,還有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的城市排水防澇、燃氣管道更新改造、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韌性提升項目。

目前,隨著“三個一批”等重大項目建設活動持續深入推進,河南省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已實現低位回升,前5個月增長6.1%,較前4個月提高2.6個百分點,但與全國平均水平還存在差距。6月份新開工48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有利於進一步樹立“項目為王”鮮明導向,通過集中開工一批省級重大項目,帶動市縣各級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向社會釋放加快項目建設、突出投資拉動、穩住經濟大盤的強烈信號,增強市場預期和市場主體信心。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