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滚动举行第四期

总投资超万亿元项目释放啥信号(项目为王 潮涌中原)

逯彦萃
2022年04月07日08:1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投资超万亿元项目释放啥信号(项目为王 潮涌中原)

  制图/周鸿斌

  □本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薛辉

  4月6日,清明假期过后第一个工作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达再次强劲运转。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签约一批”项目560个,总投资4364亿元;“开工一批”项目1009个,总投资6328亿元;“投产一批”项目785个,总投资4227亿元。

  自2021年7月起,每个季度一期的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已滚动进行至第四期。“项目为王”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和短暂的热潮,而是增强经济韧性、熨平经济波动的重要法宝,更是一项在日常工作中检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

  谋划项目重视“链”

  培育项目需要功夫,招引项目考验智慧。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谋项目早已不是“挖到篮里都是菜”的时代。项目怎么谋?必须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

  益海嘉里周口项目帮助农业大市向农产品加工大市转型,为当地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了巨大空间;丰树集团在豫投资的物流产业园遍地开花,减少了生产要素“过而不留”的遗憾,助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转变;中铁重工增资扩股,促进河南装备制造业向“大而强”“全而精”转变。

  在开封分会场,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介绍,当地强化“五链耦合”,高标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建立总投资超万亿元的项目储备库。“结合当地产业链,总投资118亿元的顺河储能产业园、52亿元的通许木业产业园等项目先后落地。”高建军说。

  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持续围绕产业链谋项目、招项目。今年前2个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7.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837.8亿元,同比增长2.9%。

  项目推进比拼“快”

  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产业。新项目早一天建成、新产品早一天下线,就可以早一天创造价值、早一天抢占市场。在科学谋划项目的同时,还要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2021年8月,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的创新中心和培育钻石智能化工厂项目开工建设,今年3月就实现投产。”该公司董事长邵增明说,半年多就实现了投产,主要得益于商丘市重点项目“早餐会”工作机制,项目推进过程中“一路绿灯”。

  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说:“我们通过领导分包、现场办公、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机制,帮助投资50亿元的平煤神马尼龙产业园、投资46亿元的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和投资38亿元的今麦郎食品产业园顺利落地。”

  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各有关方面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全面加快。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中,1058个“签约一批”项目已开工954个,开工率90.2%;2451个“开工一批”项目已投产1647个,投产率67.2%;2592个“投产一批”项目已达效2436个,达效率94%。

  产业发展体现“新”

  “新发展理念”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中得到充分体现。记忆科技存储芯片封测项目、中原数字智造港数字经济项目等纷纷落户郑州;绿色高分子新型材料生产项目,装配式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等将在开封落地。

  马健介绍,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主要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约一批”项目560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416个、占总数的74.3%,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338个、占总数的60.4%;“开工一批”项目1009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480个、占总数的47.6%,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275个、占总数的27.3%。

  从签约的储备项目与开工的现有项目比较,可以看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省产业结构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认为,今年我省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不仅是助推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有力之举,也将对补短板、调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项目储备体现“惠”

  投资要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就要和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尚有不少短板,比如公共卫生设施、人均教育资源、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投资仍然不足。此次全省“开工一批”项目中,社会民生类项目有114个,总投资708亿元;“投产一批”项目中,社会民生类项目有102个,总投资479亿元。

  智慧中医服务管理项目落户周口,正阳县有了自己的文化艺术中心,信阳高级中学扩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滚动储备实施一批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为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大盘作贡献。

  我省对社会民生类项目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将有效补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短板。坚持“项目为王”,既改善民生又扩大内需,我省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