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做人民群眾貼心人(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朱佩嫻 王 者
2022年06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為民服務中心調研時,語重心長地說,作為一種積極探索,硬件好固然好,但關鍵是服務要到位,根本要像焦裕祿一樣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

  蘭考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已成為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蘭考縣張庄村,是焦裕祿同志當年找到防治風沙良策並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這裡如今已是碧水瀠繞、樹綠花紅。回憶起當年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情景,村支書申學風激動地說,“焦裕祿同志生命不息、奮斗不止,鼓舞著我們艱苦奮斗、迎難而上,帶領群眾過上好日子。”

  2017年年初,蘭考在全國率先脫貧。2020年2月,河南5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脫貧之際,張庄村把村裡的主干道更名為“幸福路”,下定了繼續奮斗奔小康的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的辦公桌前,仔細詢問‘焦裕祿民心熱線’服務群眾的情況。”原民心熱線辦公室工作人員王金現提起當年那一幕仍激動不已。“焦裕祿民心熱線”幾經擴容升級,已變成“12345民聲熱線”。

  如今,群眾來蘭考行政服務中心辦事越來越便捷。進駐單位已涵蓋縣裡所有職能部門﹔審批服務事項由2014年的302項增至2358項,群眾最多跑一次,一個窗口就能辦完所有想辦的事。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嬌·追思焦裕祿》,寫出了焦裕祿同志的為民情懷與奮斗本色。河南省黨員干部牢記總書記囑托,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做人民群眾貼心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通過實施5800多個產業項目,幫帶脫貧人口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近150萬戶。2021年,脫貧戶年人均純收入14362元,較上年增長10.2%。今年一季度,河南第一產業增加值615億元,同比增長6.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60元,同比增長6.5%。

  堅持以焦裕祿精神培養焦裕祿式干部。2021年10月起,河南省分批組織實施“墩苗育苗”計劃,選派660名年輕干部到縣鄉艱苦地區、重要崗位、基層一線交流任職。今年全省深入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要求各級黨員干部始終把為人民謀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艱苦奮斗、銳意進取,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

(責編:王佩、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