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辦實事|疫情期間高三考生急需返鄉補辦身份証 回復:隨到隨辦

霍亞平
2022年06月04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點擊查看留言及回復全文

“高考臨近,我還沒有辦理身份証,返鄉需要居家隔離好幾天,不僅耽誤了復習,甚至有可能影響高考。”近日,家住河南永城市侯嶺街道辦事處轄區的高三學生小苗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求助。

小苗在留言中說,自己在安徽淮北上學,屬於低風險地區,高考要用身份証,由於初次辦理証件,需要本人前往戶籍所在地。高考臨近,由於時間比較緊張,想自駕前往戶籍地河南永城市辦理身份証,經多方咨詢,均需隔離,未找到可以妥善處理的途徑,“怎麼辦?有沒有什麼辦法?”

根據當地防疫政策要求,進入永城市人員嚴格實行報備制度,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區(村)、單位報備,並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証明,低風險地區來(返)永人員,入永須做一次核酸檢測,嚴格落實7天居家健康監測,第4、7天再進行二次核酸檢測,除核酸檢測外非必要不外出。

“當時我向有關部門反映我的特殊情況,能否自駕前去辦理身份証,不做任何逗留,可答案都是否定的。需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報備,然后再居家隔離7天,返回安徽淮北之后還要再居家隔離3天,那就直接影響高考了。”小苗說。無奈之下,他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此事。

看到留言后,永城市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立即電話聯系了小苗,將當地的疫情管控相關政策向苗同學及其家人進行了解釋,“他很理解我們,願意按照流程報備並落實相應疫情防控措施。”永城市有關部門負責人稱,隨后,經過多方協商,當地決定為苗同學開辟綠色通道:不再隔離,隨到隨辦。

“我帶著‘兩碼’和一個証明去永城的時候,的確沒有被隔離,很快就把身份証辦好了。”小苗由衷地說:“一條留言就解決了我的大難題,太感謝你們了!”

目前,小苗已經順利拿到身份証返回安徽淮北的學校,安心備戰即將到來的高考。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