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自制扫码“神器”让核酸采样“提速”

2022年05月10日12: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别看这个‘小发明’不起眼,却能大大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呢。”5月10日,叶县叶邑镇杜庄村驻村干部马明兴奋地向笔者展示手中自制的“扫码神器”。

只见该“神器”是用废旧泡沫板制作而成,志愿者可将手机固定放置到设备上,被检测者将身份证放置下方合适的位置,一秒钟即可扫码成功,这样既可避免阳光直射导致扫不上码,又可避免扫码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大节约信息录入效率。

马明是平顶山市政协下派到叶邑镇杜庄村的驻村干部,谈及制作这款“扫码神器”的初衷,他回忆道,3月底,全村已进行过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后期村里也开了复盘分析会,认为信息采集环节最为关键,采集录入快了,会相应减少群众滞留时间。结合此次核酸检测主要是用手机扫描身份证完成信息录入的特点,他便开始琢磨自制一个可以同时固定手机和身份证的支架。

说干就干,他开始询问本村全员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员冯来军,并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两人不谋而合,找来了废旧泡沫板、剪子、钉子、锤子等物品,测量、裁剪、固定,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在凌晨12点多把固定器制作了出来。

5月5日在杜庄村全员核酸采样点现场,“神器”首次亮相就发挥出大作用。仅一上午,采样点便完成核酸采集653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看着大家井然有序,检测这么高效便捷,熬夜也值了!下一步,我们将与邻近村庄沟通,争取制作更多的‘扫码神器’,助力全员核酸检测。”马明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 朱新丹)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