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拼搏兰考气象新(重温嘱托看变化)

龚砚庆 李岚
2022年01月05日07:4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拼搏兰考气象新(重温嘱托看变化)

  □本报记者 龚砚庆 李岚

  2022年元旦前后,兰考大地暖阳高照。曾经出了名的穷地方,如今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兰考的新征程,时时可见幸福笑脸,处处涌动创业热潮。

  牢记嘱托、践行嘱托,兰考新一届县委坚定不移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总遵循,躬身践行焦书记“三股劲”,拼搏创新,干在实处,走好新的赶考路,开新局、铸新业,不断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片热土上开花、结果,化作一幅幅美丽画卷。

  实干干实作标杆

  圆满兑现“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兰考又站在新的起跑线前。

  “习近平总书记早已把兰考前进的方向和路径指明,那就是在兰考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要求。新一届县委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人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表示。

  方向已确定,路径已指明,剩下的只有一个“干”字。

  临近2021年年底,昼短夜长。晚上7点半,窗外漆黑一片,窗内却灯火正明,兰考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始了,第一个议题:听取教育改革工作汇报。

  集思广益,讨论热烈,晚上9点,第一个议题顺利完成。

  第二个议题:听取开发区改革工作汇报;第三个议题:听取农业综合保险改革工作汇报;第四个议题:听取争创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工作汇报;第五个议题:听取城乡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汇报。

  这是2021年12月27日的一幅兰考县委工作夜景。

  殊不知,当天白天他们还干了几件大事:上午的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工作会12点半结束,下午2点半时,他们又在县企业服务港举办“2021企语沙龙双月谈(第六期)”活动,县委书记、县长等与企业家围坐一起,不听好话,只听问题,并当场解决企业难题。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要想比别人发展快,就得多付出。这已是兰考党员、干部的共识。

  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兰考县委定下了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在县域综合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脱贫地区共同富裕中走在前作示范,建设全国脱贫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全国县域改革创新新典范……“我们要把总书记联系点建成县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点。”李明俊说。

  改革创新走在前

  “革命嘛,就得敢闯,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这是当年焦裕禄书记的一句名言。

  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兰考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拆壁垒、破坚冰,充分激发县域发展的活力潜力。

  他们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让“人”流动起来:

  针对过去自收自支和差供人员由于上升空间不大,缺少干事创业的激情,公开招聘选派体制内2000多名自收自支和差供人员充实到一线岗位,年度考核优秀的纳入全供事业编制;

  县里每年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县校合作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50名,编制纳入县直单位,根据专业属性分别选派到县国有公司和企业挂职锻炼;

  制定“三破三解”激励村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的六条举措,通过打破村党支部书记入口、待遇、晋升三个“天花板”,解决住房上学、发展筹资、能力提升三个难题,每年动态评选一、二、三、四级“明星村党组织书记”40人、30人、20人、10人,月基本工作报酬分别参照副乡镇长、乡镇长、副县长、县长实发工资标准补齐差额,同时解决10个人的事业编制和3个副科级待遇。

  一系列的改革、探索,让沉睡的土地流动了起来:农村承包地改革,产业有了发展的空间,成为农民手中的资产;全面推广“一宅变四园”,实现了庭前栽花、院后种菜、林中有院,家家户户变成了花园、果园、菜园、游园;打破城乡要素流通障碍,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让乡村的土地能交易、更值钱……

  他们着力破解城乡建设资金难题,创新普惠金融改革,从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向示范区迈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将10家县属国有投融资公司整合为城投、兴工、农投3家国有独资企业;用经营城乡的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吸引北京绿维、中青旅、浔龙河等社会资本纷纷入驻。

  “成高原”上“起高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写入了报告之中,兰考再迎历史发展新的重大机遇。

  “我们围绕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项督导,中长期紧盯‘十四五’,放眼十五年,短期大干快上两三年,全力干好明后年,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上走在前、作示范。”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说。

  推进新时代兰考高质量发展,兰考高站位规划,将全域纳入郑开同城化整体进程统一规划布局,明确“十四五”71项重大项目和50项重大支持政策,制定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工作台账及分口台账,具体化、高集成推进。

  在县委的谋划中,他们还将在上海设立兰考会客厅及创新中心,在兰考建设产业孵化园区,探索推进“双飞地”经济;与郑州大学、复旦大学等一流大学对接,吸引专业高层次人才集聚兰考;建设国电产业园、光大科技园、哈工大产业园、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培育发展新引擎;吸引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西安朱雀乐器厂集聚兰考,建设中国国乐之乡。

  高水平发展是为了实现高品质生活。兰考从交通、饮水、教育、医疗、养老等细处着手,一件件谋划,一体化推进,让人民群众从一天天的变化当中感受发展、收获幸福。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