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多措并举畅通村党支部书记晋升录用渠道 让村支书有干头有奔头有劲头

2021年11月03日08:2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2019、2020年度共有

  36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录用为乡镇(街道)公务员

  47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河南日报记者王大庆 刘婵

  10月30日、31日,河南省2021年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聘)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笔试、面试相继举行,1160名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参加了考试。

  “考的都是基层工作的实操实务,只要平常踏踏实实干,具备一定的实际应对能力,就不难。”永城市黄口镇闫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田雪立从考场出来倍感轻松,他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这次报考的职位是镇机关公务员。得知有6名村支书党代表参加了此次招录,他说,“感谢组织为我们提供了宝贵机会,拓宽了晋升渠道,打破了成长天花板。”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热爱基层、熟悉基层、扎根基层的干部队伍。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村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录用渠道的若干意见》,更加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不断拓宽基层干部成长空间。

  畅通渠道,村干部真成“干部”了

  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一个发展哈密瓜种植的美丽村庄。在村支书李永建带领下,全村建起占地50亩的哈密瓜育苗基地、1100平方米的分拣车间、70吨的保鲜冷库和61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年产值达1800余万元。村子富了,李永建本人也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这让我们相信,只要肯干、实干,就会有出路。”李永建感慨。

  近年来,兰考县先后有4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选拔了11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支书挂任乡镇(街道)科技副乡镇长(副主任)。在今年5月乡镇党委换届中,还有一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他的名字叫代玉建。

  优秀村支书在兰考有多受待见?代玉建对两件事印象深刻:一是县里开表彰大会,让受表彰的村支书戴着大红花坐在第一排,县级干部靠后坐;二是制定村支书待遇相关政策时,县委领导找村支书们当面聊、反复聊,商量着办。

  让干事业的人说真话真情,才能真正把政策制定到他们心里去。在兰考,借鉴当年焦裕禄书记的做法,从2016年开始,城市和农村分别围绕四项重点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四面红旗村(社区)”评选,目前已有228个村(社区)获得339面“红旗”。“对评选出的‘四面红旗村(社区)’,我们从精神鼓舞、物质奖励和政治激励三个层面,为村干部注入能量剂、增添动力源。”兰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任慧敏说。

  在争“红旗”的基础上,再造“明星”。9月30日,记者跟随“明星党组织书记”评选考察组来到三义寨乡白云山村,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兴致勃勃地带着大家参观万亩西红柿大棚基地、“一宅变四园”的美丽乡村,评委们从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等方面,按照评分细则一项一项对照考核打分。

  “要是能评上‘明星党组织书记’,待遇又能往上长一截儿,子女在县里入学,还能有一次自主择校的机会!”陈保超说。按照规定,兰考对评为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不仅提高工作报酬、缴纳养老保险,还给予购房优惠、解决子女就学难题,在每年的招录考试中还给予奖励加分。

  以党建为引擎,兰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步伐也不断加速,截至2020年年底,该县已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清零,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445个,占比98%。“听完省党代会报告,更加坚定了我踏踏实实在基层干工作的决心,回去后要走在前、作表率,拉高标准让老百姓过得更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宋门街道汴东社区党委书记杨胜楠对未来充满信心。

  待遇留人,这个村支书工资比县长还高

  最近,在新乡市村支书群体中,有一个消息不胫而走——长垣市蒲西街道云寨村党支部书记云振胜一个月拿到了7160元工资,比县长还高!

  原来,这个村本就是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平安建设“五星支部”,每评上一“星”,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报酬标准每月上调300元;去年起,该市又开始推行乡村振兴“星级村”评比,并进行绩效累计奖励。还要加上省定基本报酬,即村党支部书记报酬不低于上年度农民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

  “农民身份、进步空间小、保障偏低,导致农村留不住优秀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新乡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适应新时代要求,从创制入手,变补贴制为工资制,变半工半农为专职化,让大家多劳多得,干和不干大不一样,从根子上激活农村干部队伍活力。”

  “以前刚当支书时候是兼职拿补贴,一个月才几百块钱,现在是专职领工资,一个月好几千,干劲儿更足了。”卫辉市唐庄镇仁里屯村党支部书记梁亮告诉记者。

  十多年前,村里几位老党员跑了几百公里路,请梁亮回村当支书,那时村庄还是个软弱涣散村。他组织种植大户到山东滕州学习土豆种植技术,很快新技术在村里得到了全面推广,还申请了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等有关认证。“有事找亮子”成了全村人的共识。

  今年5月换届中,梁亮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成为唐庄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从打理一个村变为了管理32个村。“不仅当上了公务员,还离我的榜样吴金印同志更近了,给了我更多扎根农村的底气。”梁亮面庞黝黑,一脸自信。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落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如今在新乡市,不仅是村党组织书记,村里其他干部的待遇也有了一定提升。近两年,该市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录(聘)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50余名,推荐860余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大家的心气儿更足了,干事更拼了。

  此外,获嘉县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优配强乡镇人大兼职副主席,进一步畅通了年龄稍大一些村支书的上升渠道,极大助力乡村基层治理能力新提升。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南区标识园需征地30亩,其中涉及8户村民的责任田,经多次登门做工作说不通。亢村镇人大兼职副主席崔立功主动请缨,多方协调,从其中一户突破,带动其余7户与村委会签订了征地协议,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目前,新乡市还广泛开展了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吴金印、赵化录等老书记“传帮带”作用,为年轻书记成长铺设“快速通道”。

  多措并举,激励在一线担当作为

  漯河市从改变村干部管理模式入手,实行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专门化”管理新机制;南阳市一部分享受副科级待遇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到乡镇工作,不占用编制;许昌市探索实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补源固基”工程,选拔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副乡镇长……

  近三年来,我省坚持激励性和导向性相结合、“进班子”和“转身份”相结合、“跳一跳”和“够得着”相结合,每年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一批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2019、2020年度共有36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录用为乡镇(街道)公务员,47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全省各地出实招、出硬招让村干部有奔头、干劲足,让干得好的村干部有地位、有荣誉,这种“以建优队伍为突破、以完善机制为保障”的基层组织工作创新,成为让党中央顶层设计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也成为河南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录用渠道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打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入口天花板、待遇天花板、晋升天花板,激励他们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一线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竞相出彩。

  选拔更多元,进一步畅通考试录(聘)用渠道。定期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专项招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定期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专项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录聘用人员继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至少5年。

  上升更顺畅,进一步畅通职务晋升渠道。换届时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乡镇领导班子,择优选拔考录为公务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常态化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乡镇领导班子,优先提拔在村任党组织书记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晋升更有力,进一步畅通职级晋升渠道。优先晋升考录为公务员和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职级(职员等级),优先晋升在村任党组织书记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级(职员等级)。

  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他们还有哪些期许?不少村支书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能更科学有效开展平时考核工作,注重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把标尺,让考核指挥棒更精准有力。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来胜有个心愿:“优秀年轻人被选上去了,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愿意下来。乡村要振兴,年轻人才是活力所在,也代表着未来。”

  事实上,一系列政策已开始影响带动更多有为青年投身基层、施展才干。“前不久还听见两个小伙伴在谈论,要去村里当村干部,可以干事创业,还可以考公务员。”去年年底刚换届上任的“90后”村支书孟祥君说。在我们身边,就有不少有知识、有本事、有情怀的年轻人纷纷报名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给基层发展注入了一股股新鲜血液。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选育、能力培训、教育管理,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使用渠道。“今年专项招录工作就有突破点,比如将职级晋升作为激励手段,激励措施既关注‘本土书记’也关注‘下派书记’等。”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持续加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养,把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录用渠道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抓好组织实施,坚持优中选优,确保好事办好,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