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用镜头讲好红色故事 河南启动中小学生电影周

2021年12月2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马孝民 摄

人民网郑州12月25日电(智泓)如何用镜头讲好河南故事,特别是河南红色故事?12月25日,河南省中小学生电影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电影周活动从12月25日持续至31日。期间,将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对全省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论坛、影视观摩、优秀影片校园巡映等活动。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在致辞中说,电影是当代最具传播效应的大众艺术形式之一,具有独特的魅力,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同时,河南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孕育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红色遗址遗迹比比皆是。这些时刻激励着一代代中原儿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因此,在中小学影视教育中,我们要鼓励学生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用镜头讲好河南故事,特别是河南红色故事,让他们在学习、创作中增强对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争做时代新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在致辞中说,优秀影视作品集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门类优点于一身,饱含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和高尚道德情操等精华,逼真地反应了自然和社会中的各种场景,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其中的故事,人物形象,甚至一句话都能启发思考,比抽象概念的灌输,更符合人的接受规律,更符合中小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从一定意义上说,优秀影视作品是最擅长讲课的德育老师,是孩子们了解社会的最直接的“窗口”。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积极探索影视教育融入常规教学的新途径、新方式,让电影遇上学科,内容与镜头联通,学科和情节融合,以影视的手段突破文字,创造空间的想象,成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落实“双减”任务相结合,发挥“电影+”的神奇功效,与课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活动以“灿烂花儿向阳开 童心向党筑未来”为主题,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教育报刊社小学生学习报承办。

今年4月,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灿烂花儿向阳开 童心向党筑未来”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中小学师生的踊跃参与,共评选出106部优秀微电影作品。其中,遴选了《永远的红灯》等16部优秀作品作为2021年全省中小学微电影作品推荐作品。随后,经过提升培训、作品优化、评审选拔,从中推选出5部微电影作品参选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其中,郑州市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制作的《永远的红灯》、信阳市羊山新区第三小学制作的《信》、商丘市民权县实验小学制作的《红色家风 代代传承》、洛阳市第四十六中学制作的《老兵》等4部微电影被评为全国优秀微电影作品。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