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王凱在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貢獻河南力量

歸欣
2022年06月16日07:28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貢獻河南力量

6月15日,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王凱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邀請中國社科院歷史學部主任、研究員王巍作專題輔導,系統介紹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立項緣起、研究方向和前沿性成果,解讀了探源工程在實証中華5000年文明等方面的重大意義,揭示了中華文明的豐富內涵,展示了中華文明起源與發展的歷史脈絡,對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河南實踐提出了建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工作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了傳承和弘揚中華文明的重大意義,系統提出了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要求,為我們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作為中華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區和中國現代考古學的搖籃,歷史地位獨特、責任使命重大,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上展現更大作為,積極貢獻河南力量。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我省在中華文明起源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進重要遺址考古發掘,深化考古成果研究闡釋,加強中華文明探源研究成果傳播推廣。要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積極探索活化利用新模式新路徑,深度挖掘蘊含價值,用河南文物講好中國故事,把“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旅品牌。要強化服務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激勵機制,集聚一流人才,壯大專業隊伍,加強學科建設,打造高水平考古研究機構,為文化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省政府黨組成員孫守剛、費東斌、戴柏華、何金平、武國定、顧雪飛、劉玉江、劉世偉出席會議。

(責編:霍亞平、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