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西南地區再添快速客運通道

坐上高鐵去三峽

本報記者 王斌來 王欣悅 王 者
2022年06月2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坐上高鐵去三峽

  6月20日,鄭渝高鐵全線開通,一輛列車行駛在重慶奉節梅溪河雙線特大橋上。

  舒 鵬攝(新華社發)

  6月20日7時32分,重慶北開往北京西的G52次列車從重慶北站站台駛出,這是鄭渝高鐵全線通車后從重慶始發的第一輛列車。以往,三峽游大多乘舟而入﹔而今,可以坐上高鐵去三峽。

  作為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鄭渝高鐵是西南地區又一條快速客運通道,全長1068公裡,途經豫、鄂、渝3省份。由此,北京至重慶最快6小時46分,鄭州至重慶最快4小時23分,武漢至重慶最快4小時57分。

  施工難度大

  環保要求高

  跨江河、穿峽谷、連群山。鄭渝高鐵重慶段(萬州北至巫山段)僅隧道佔比便高達92%。體驗時,有一種不像乘高鐵更像坐地鐵的感覺。

  隧道歷來是高鐵建設的難點。“山高谷深、峽谷眾多、坡陡彎急,這意味著開挖出渣、材料運輸都具有很大難度。”渝萬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李開蘭說,以前由於技術有限,鄭渝高鐵雖早有規劃,建設卻遲遲無法提上日程。

  鄭渝高鐵重慶段小三峽隧道,是亞洲最長的時速350公裡單洞雙線高鐵隧道,也是國家Ⅰ級高風險隧道。修隧道的驚險時刻,施工現場負責人朱建國記憶猶新:施工中工人們突然發現,隧道的溶洞水正在向外慢慢浸透,內有泥漿暗暗涌動,一旦噴涌,所有設備和人員都可能被掩埋。

  怎麼辦?造牆堵住泥漿!厚度達3米、面積超過100平方米的混凝土牆,連夜開工。事故暫時化解,但隧道線路不可繞避。打孔,注漿加固,等凝固結實后,再拆掉厚牆繼續向前作業。在小三峽隧道作業中,遇到的不同類型溶洞多達30余處。

  環保要求高也是鄭渝高鐵建設的一大亮點。修橋梁,遇到水源保護區時加大跨度,水中不設橋墩,減少對水體和魚類的影響﹔挖隧道,採用單洞雙線模式,減少開挖隧道的次數,降低對山體的影響﹔棄渣場,石籠網取代混凝土結構,建設仿生生態水系,恢復原生濕地……

  連通城市群

  助力新發展

  高鐵開通,意味著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流動效率,將迎來重大提升。鄭渝高鐵全線開通,串聯起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慶與長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的聯系也將更加緊密。

  西南地區是河南樂凱華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的重要業務區域。鄭渝高鐵開通,公司業務經理高建心樂開了花。拉著記者,他激動地算了一筆賬:以前到重慶出差,得坐13個小時火車,現在當天就能往返。

  “去往雲貴川等省份,之前都要繞道西安,現在終於享受到了直達的便利。”高建心早早在網上預訂好了6月21日鄭州到重慶的車次,“公司的業務人員最近正在盤算如何擴大銷量,高鐵帶來的發展機遇我們必須緊緊抓住。”

  配合鄭渝高鐵建設開通,一些高端裝備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優質項目已經早早在沿線布局。在重慶雲陽,四川的中農現代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打造中農智慧冷鏈物流港﹔在重慶萬州,今年一季度新能源高端裝備線材線纜等20個重點項目陸續開工建設,照明電氣產業園首批入駐項目有序建成投產……

  “鄭渝高鐵開通有利於我們積極承接中東部地區和成渝地區產業轉移,利用好中東部企業帶來的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加快推進工業轉型升級。”重慶萬州區經信委主任汪海雲說。

  游玩更便利

  鄉村添活力

  借助鄭渝高鐵,河南的南陽、平頂山,湖北的南漳、保康、神農架、興山、巴東,重慶的巫山、奉節、雲陽,由此進入高鐵時代。

  鄭渝高鐵連接的豫西南、鄂西北和渝東北,經濟不算發達,但旅游資源豐富。醫聖祠、神農架、萬州大瀑布、巫山小三峽等景點遠近聞名,但在過去,交通不便讓不少游客望而卻步。

  “過去,游客感受三峽風光,幾乎全程都在船上,看了巫山風景就離開,很少住宿、消費。現在,巫山通了高鐵,我們要努力吸引游客住下來、玩得好。”巫山旅發集團董事長李雪峰介紹,為吸引更多游客,巫山打造了一批休閑度假、生態康養項目,新建、改造酒店39家、農家樂685家。

  鄭渝高鐵來了,沿線地區的秀美風光、豐饒物產、厚重人文離市場越來越近。群眾尋找著致富的新路子,鄉村振興的步伐也日漸加快。

  “聽到縣城通高鐵的消息,真是太巴適了!”巫山縣兩坪鄉同心村村民劉邦奎正琢磨著對自家的農家樂進行改造升級,讓游客住得更舒心。如今,全村有100多人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年接待游客2萬多人次。

  “高鐵開通后,來玩的人肯定更多,村裡的脆李、大櫻桃不愁賣了。”同心村黨支部書記向天存告訴記者,通高鐵的消息一傳開,早先一些外出務工的村民都打來電話,打算回鄉工作、生活,村裡肯定越來越熱鬧嘍!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